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头孢拉定服药期间,切记远离酒精!

2024-04-01 17:24:57      

朋友们,在门诊中,一位患者急匆匆地找到我:“医生,我昨晚吃了头孢拉定胶囊,然后不小心喝了点酒,现在感觉头晕、恶心,怎么办?”我立即意识到,这又是一起药物与酒精不当搭配导致的健康问题。

一、头孢拉定胶囊可以喝酒吗

头孢拉定胶囊作为一种抗生素,与酒精的结合可能产生双硫仑样反应,这是一种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具体症状包括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甚至可能引发休克,危及生命。这种反应的原因是头孢拉定胶囊会抑制肝脏中负责代谢酒精的酶活性,导致酒精在体内浓度升高。

二、饮酒与头孢拉定胶囊共用的风险

服用头孢拉定胶囊期间饮酒,风险不容忽视。酒精不仅会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还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导致治疗失败。此外,长期大量饮酒还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进一步加剧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

三、日常建议与注意事项

严格禁酒:在服用头孢拉定胶囊期间,务必严格禁酒,包括白酒、啤酒、红酒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和食品。

遵医嘱服药:按时按量服用头孢拉定胶囊,不要自行增减剂量或停药。如有疑问或不适,应及时咨询医生。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多吃新鲜蔬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强身体免疫力。

总之,头孢拉定胶囊与酒精的相遇,就像是一场危险的邂逅。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一定要牢记服药期间禁酒的原则。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强壮。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孢拉定

吃了青霉素能喝酒吗?吃了头孢拉定胶囊能喝酒吗?

青霉素和头孢拉定胶囊临床上都处于抗生素的药物范畴,抗生素类的药物在使用前都需要进行皮试,因为抗生素会导致人体出现过敏反应,严重的过敏反应……详细>>

吃了头孢拉定胶囊可以喝酒?吃了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能喝酒吗?

众所周知,很多药物的使用对患者有严格的要求,除了过敏体质的患者不能服用以外,在服药期间还需要禁止饮酒,禁止服用生冷、油腻的食物。临床数据……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