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运动性腹痛特点及防治策略与相关检查建议

2024-03-29 16:56:12      

最近,我接诊了一名年轻的马拉松运动员小李,他在长距离跑步训练后多次出现剧烈腹痛的症状,严重影响了他的训练计划。通过对小李的详细问诊和体格检查,我们诊断为运动性腹痛。以下将详细阐述运动性腹痛的特点,如何避免及可能需要做的相关检查。

(一)运动性腹痛的主要特点

1.发作时间特点:运动性腹痛通常发生在剧烈运动中或运动后不久,特别是长跑、游泳等耐力性运动中尤为常见。

2.疼痛部位:腹痛多集中在上腹部或左右两侧,有时可扩散至全腹部,但极少局限于下腹部。

3.疼痛程度:疼痛程度往往与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相关,常在运动高峰阶段加剧,运动停止后疼痛可逐渐缓解。

4.伴随症状:除腹痛外,可能伴有恶心、呕吐、腹胀、食欲减退等症状。

(二)如何避免运动性腹痛

1.热身与拉伸:运动前充分热身,特别针对腹部肌肉进行有针对性的拉伸,以减少运动时腹部肌肉的突然收缩造成的疼痛。

2.合理饮食:运动前避免饱餐,选择易消化的食物,运动中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避免脱水和低血糖。

3.运动强度与频率: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和距离,给身体适应的过程,避免短期内剧烈增量。

4.训练技巧改进:如长跑者学习正确的呼吸技巧和跑步姿势,减少腹部压力。

(三)相关检查建议

1.基础体检: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基础健康检查,以排除其他内科疾病导致的腹痛。

2.影像学检查:如腹部超声、CT等,用于排查腹部器官病变,尤其是肝胆胰脾等内脏的问题。

3.运动负荷试验:在医疗监护下进行运动负荷试验,观察腹痛是否重现,以及运动前后的心肺功能变化,有助于明确诊断。

通过了解运动性腹痛的特点,采取科学的运动训练方法,合理调整饮食和运动强度,并在必要时进行相关检查,小李成功减少了运动性腹痛的发生,并得以安全有效地进行训练。广大运动爱好者在遇到类似问题时,也应借鉴类似的方法,既享受运动的乐趣,又能有效保护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介绍和相关检查

很多的女性对于痛经这种疾病比较了解吗,痛经这种疾病是很多女性都存在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给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对于患者来说,……详细>>

脓包的相关检查

密切对患者进行检查,清楚了解患者的临床症状,对脓包更加要密切关注。详细>>

体质衰弱的相关检查

体质衰弱的人群,应加强锻炼,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以抵抗疾病的侵袭,长期坚持,可以有效改变自己的体质衰弱。详细>>

疥疮的相关检查

刮取患处丘疹、水疱等的皮屑,在显微镜下发现疥虫或虫卵;如果发现隧道,可用针尖挑破直达闭端,挑取肉眼可看到的针头大灰白色小点,显微镜下可发……详细>>

流感的特点与防治

流感有特异的病原体——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抗原性复杂,根据其核心蛋白抗原性不同分为甲、乙、丙三型,根据其表面抗原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