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流感的特点与防治

2017-07-10 17:44:19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于冬、春季流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不同于一般感冒,其特点为:

1、流感有特异的病原体——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抗原性复杂,根据其核心蛋白抗原性不同分为甲、乙、丙三型,根据其表面抗原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的不同,同型病毒又分若干亚型,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由于各型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多次感染,反复发病。

2、甲型与乙型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特别容易发生变异。甲型病毒的变异可分为三个种型:大组变异(n和h均发生大变异),大约每30-40年发生一次;亚型变异(n发生大变异,h不变或仅小变异),约10年发生一次;变种(株)的变异(n和h均小变异),经常发生。乙型病毒只有变种变异。根据抗原变异的大小,人体的原免疫力对变异了的新病毒可完全无效或部分无效。病毒变异导致流感反复流行和发生大流行。变种变异多引起小流行,亚型变异引起大流行,大组变异则引起更大的流行(如世界性流行)。自1918年以来,甲型病毒已发生了甲0、甲1、甲2、甲3和新甲1型五次大变异,自50年代以来发生过三次世界大流行,其它规模的流行则不计其数。今年入冬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流行的流感,即为甲型流感,据有关方面报告,虽已分离出多株流感病毒,但以甲3型为主,医学界公认这个亚型引起的流感病情较重,病程较长。

3、甲型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和鸟类中分布广泛,部分与人类流感病毒有共同抗原成分。我国的研究表明,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均能自然感染猪,并认为猪可能是甲型病毒的长期宿主或作为人和鸭的病毒重组的中间宿主。正因为有动物保毒宿主,给流感的控制和最终消灭造成了极大困难。

4、流感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潜伏期短,多数18-72小时,有的甚至仅几个小时,所以常突然发生,迅速蔓延。甲型病毒新亚型引起的流行常形成明显高峰,流行期短,但第一波后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常沿交通线传播,先集体后散居,先城市后农村。今年的流感(主要由甲3型流感病毒引起)来势凶猛,肆虐范围大,持续时间长。

5、流感的临床特点为全身中毒症状重,表现为急起高热,畏寒,显著乏力,头痛,全身酸痛,但呼吸道症状轻。肺炎型流感多见于老年人、婴幼儿和伴有其它较重慢性病者,表现为发病1-2天后病情加重,持续高热,咳嗽剧烈,气促发绀,咯血性痰,少数严重者可因心血管功能不全和肺水肿而死亡。流感虽非大病,但其并发症颇多,并导致患者原有的慢性病急性发作或加重,据统计,流感在大流行期间因上述原因而造成的死亡可达患者1%-3%。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的特点

流行特点:突然发生,迅速蔓延,2~3周达高峰,发病率高,流行期短,大约6~8周,常沿交通线传播。详细>>

防治流感食疗方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冬季为其发生的高峰期,其特点是起病急,发展迅速,有鼻塞、流涕、咽痛、打喷嚏、干咳或伴有少量黏痰等上呼……详细>>

流感防治知识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专家对公众提出如下建议:详细>>

流感防治知识

要忽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通常来说,越是全面的维生素矿物质支持,越能给孩子提供完善的防御免疫力。多吃维生素E和C。维生素E在人的免疫系……详细>>

科学饮食防治流感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以及流感的高发季节。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会降低肌体对病毒的抵抗力,让疾病乘虚而入。这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