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SOS健康笔记:何时亮出求救信号?

2024-03-20 14:23:29      

在我的医生生涯中,经常会遇到患者急匆匆地来到诊室,一脸焦急地说:“医生,我感觉不对劲,是不是应该SOS了?”每当这时,我都会耐心地告诉他们,SOS不是随便就能用的,它得有个度,得有个标准。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亮出这个求救信号呢?下面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首先,SOS的求救信号不是用来解决日常小病小痛的。比如,你今天早上起床发现喉咙有点干痒,或者昨晚没睡好有点头晕,这些都不足以让你拨打SOS电话。毕竟,医院也不是你家的私人诊所,医护人员的时间也是宝贵的。

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考虑使用SOS呢?

当出现突发的剧烈胸痛、呼吸困难或者持续性的剧烈头痛时,这可能是心脏病、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征兆。这时候,别犹豫,赶紧拨打SOS电话,争取黄金救援时间。

意外伤害也是SOS的常见应用场景。比如,不慎摔倒导致骨折、大量出血,或者遭遇交通事故等严重伤害时,需要立即寻求专业医疗救助。

当身体出现异常反应,如过敏导致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危及生命的状况时,也需要迅速拨打SOS电话。

当然,在使用SOS求救信号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牢记。

首先,保持冷静和理智。在紧急情况下,情绪容易失控,但我们要尽量保持冷静,清晰地描述病情和所在位置,以便医护人员能够迅速定位并施救。

其次,尽量提供准确的信息。不要夸大病情,也不要隐瞒重要信息。只有提供准确的信息,医护人员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置。

最后,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以尝试采取一些简单的自救措施,如保持呼吸道通畅、控制出血等。但请注意,这些措施只是暂时的缓解,并不能替代专业医疗救助。

总之,SOS求救信号不是随便就能用的,它需要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能发挥出它的价值。希望每位朋友都能珍惜生命,正确使用SOS求救信号,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保驾护航。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户外遇险的“求救信号”

在野外,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各种灾难会不期而至。对野外生存者来说,及时了解自己所面临的困境,通知别人,求得救援,至关重要。遇险求救时,要通……详细>>

身体发出九大求救信号

如果你的身体最近发生了不适,身体隐藏的一些危险信号可能在暗示你了。看看是不是以下这些情况呢?详细>>

身体瘙痒是肝发出的求救信号吗

身体瘙痒有可能是肝发出来的求救信号,但也不排除是其他原因所引起的。 肝病和皮肤瘙痒有着直接的关联,因为肝病发生时会造成肝功能异常,导致机……详细>>

甲醛超标,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详细>>

警惕: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国人肝病的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于很多人谈“肝炎”色变。肝脏不好的症状有哪些呢?一起来和小编看看吧!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