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破伤风,并非绝境!科学应对,守护生命

2024-03-19 15:49:43      

曾经有位患者,不慎被锈迹斑斑的钉子扎伤,起初并未在意,但不久后出现了剧烈的痉挛和僵硬。家人急忙送医,确诊为破伤风。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疾病,他们惊慌失措,误以为这是不治之症。

事实上,破伤风并非必死无疑。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应对和预防。

当破伤风发作时,首要任务是迅速就医。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给予抗毒素、镇静剂和肌肉松弛剂等。同时,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防止因痉挛导致的窒息。

那么,如何避免破伤风的发生呢?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对于普通人来说,建议每10年接种一次破伤风疫苗加强针。而对于经常接触土壤、生锈物品等高危环境的人群,更应定期接种疫苗。

此外,生活中我们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使用生锈的工具和器具;

处理伤口时,要彻底清洗并消毒;

如果不慎被锈迹物品划伤,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伤口,并尽快就医。

作为医生,我深知破伤风的危害。但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知识和方法,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应对破伤风。让我们携手共进,守护每一个生命!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面对疾病时,我们无需恐慌。科学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将是我们战胜疾病的最大武器。希望我的分享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记住,健康的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本文指导医生:
陆海英

陆海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疾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脂肪肝、常见传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破伤风?怎么预防破伤风?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不小心而出现磕磕碰碰,有时候会因为磕碰而发生一些伤口,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就很容易发生破伤风。可能很多人在平时经常……详细>>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破伤风杆菌入侵体内,这种菌在缺氧的情况下繁殖很快,而且能分泌毒素引发肌肉痉挛。破伤风的潜伏期不稳定,不……详细>>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详细>>

哪些伤口易致宝宝破伤风?宝宝破伤风的症状

爸爸妈妈们也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的一个小伤口就会导致破伤风,这是为什么呢?并且,老一辈的常常会告诉爸爸妈妈,学龄前儿童受伤后要注重护……详细>>

什么是破伤风?为什么破伤风会致命?

当我们的身体被尖锐的物品所划破的时候,尤其是铁钉、铁皮等,在去医院包扎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打一针破伤风。破伤风的死亡率非常的高,主要是由……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