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什么是破伤风?为什么破伤风会致命?

2019-04-26 10:50:41      

当我们的身体被尖锐的物品所划破的时候,尤其是铁钉、铁皮等,在去医院包扎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打一针破伤风。破伤风的死亡率非常的高,主要是由于并发症引起的。因此不管是多小的伤口,只要有感染的可能就要去打一针破伤风。那么到底什么是破伤风呢?为什么破伤风会致命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破伤风呢?

1、破伤风的定义

破伤风,是一种近现代才有的名词,但是这种病历史非常悠久。破伤风主要是由于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在伤口内繁殖所导致的急性的中毒性感染,它能引起中枢神经的暂时性功能异常。因为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和创伤相关联的细菌,如果身上没有伤口,破伤风杆菌不能够凭自己的力量侵入人体皮肤内。因此,破伤风杆菌虽然会引起的后果比较严重,但是没有创伤,就不可能感染破伤风。破伤风也能够提前的预防,如果有伤口,一定要打破伤风针。

2、破伤风的症状

破伤风是有一定的潜伏期的,一般情况下在6日到10日。新生儿感染破伤风,就是在剪完脐带后的7天内,所以也称作7日风。但是破伤风的潜伏期是不确定的,有的少于24个小时就会发作,有时则会潜伏30天左右,潜伏期越短,病情就会越严重,发展的也会越快。

在破伤风的发病期,初期患者会感到头晕、乏力、头痛、还有咬肌发酸的症状,初期症状一般会持续12个小时到24小时。随后就会紧接着出现肌肉收缩现象,先咬肌后是面部肌肉,再后来是腹部肌肉,最后是四肢肌肉。随着病情的发展,肌肉收缩会变得越来越强烈,以至于会出现肌肉痉挛的现象。因为人的躯体是一直处于紧张收缩的状况中,因此患者是非常敏感的,稍有微光刺激或者身体碰触,就会使患者产生强烈的痉挛现象。患者会发出全身的抽搐现象。伴随着口吐白沫、流涎。脸色也发紫,非常痛苦。

为什么破伤风会致命呢?

因为破伤风会引起肌肉收缩,严重的会导致肌肉痉挛。如果呼吸肌肉和膈肌,肌肉持续痉挛就会造成患者的呼吸停止,就会引起患者死亡。另外,破伤风的并发症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破伤风会引发呼吸系统并发症,严重了会引发窒息死亡。还会引发中毒,会引发休克或者心脏骤停。

破伤风非同小可,一时大意就很有可能造成及其严重的后果。所以身上有创伤千万记着打破伤风针,不能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致命的原因 破伤风的定义 破伤风

什么是破伤风?怎么预防破伤风?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不小心而出现磕磕碰碰,有时候会因为磕碰而发生一些伤口,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就很容易发生破伤风。可能很多人在平时经常……详细>>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主要是因为皮肤伤口出现感染,破伤风杆菌入侵体内,这种菌在缺氧的情况下繁殖很快,而且能分泌毒素引发肌肉痉挛。破伤风的潜伏期不稳定,不……详细>>

为什么破伤风好像很严重的样子?哪些情况需要打破伤风针

被生锈的铁钉扎到脚了,要打破伤风针,因为破伤风梭菌有可能会侵入伤口,然后不停的生长和繁殖,在身体中产生嗜神经外毒素,从而导致全身肌肉强直……详细>>

破伤风能治好吗 破伤风的主要治疗措施

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潜伏期通常为7~……详细>>

感染破伤风有哪些症状?

破伤风的确是一个令人感到恐怖的疾病,它的恐怖在于致死率极高,试想又有什么比死亡更让人感到恐怖的事情呢?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