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猪血与黑便:一场食物与肠道的“化学反应”

2024-03-19 14:46:50      

大便也能够反映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半个月前22岁的周先生来到我的诊室,他说这几天他发现他的大便一直都比较黑,很担心是消化道疾病的原因,让这位患者做了粪便化验之后发现肠道没有任何问题,后来经过详细的询问之后才发现是吃猪血的原因,虚惊一场,这位患者松了一口气。今天我们科普关于大便的小知识。

吃猪血为什么大便会变黑呢?

吃猪血后大便变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猪血中含有较多的血红蛋白,经过消化和吸收后,会形成黑色的硫化铁,导致大便呈现黑色,饮食后症状会恢复正常。

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大便变黑呢?

1、便秘

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长,会反吸收肠道水分,容易出现大便颜色加深、腹胀以及排便困难等表现。

2、消化道出血

肠道慢性出血会导致大便颜色变黑,伴随腹痛现象。

3、药物因素

如果正在服用治疗胃病的铋剂或补血铁剂,也会出现大便颜色变黑的现象。

想要拥有正常的大便,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

1、注意饮食卫生

平时需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要吃生冷或者是刺激性过强的食物,以免对肠道造成损伤。

2、做好腹部保暖

腹部受凉会导致肠道蠕动增加,容易引起腹泻,需做好保暖。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可以在每天早上吃过早饭之后去厕所排便,能够形成规律的排便记忆,有助于预防便秘。

如果出现大便异常的现象,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积极治疗,能够维护肠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情药剂9号 揭秘恋爱的化学反应

不论是对于心理学家还是陷入爱河的参与者,这部爱情戏充满了许多未解之谜。科学家刚刚开始分析恋爱中大脑的运作方式,研究引起情侣们极度喜悦或受……详细>>

猪血:助肠道解毒

猪血,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C、蛋白质、铁、磷、钙、尼克酸等营养成分。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产生一种解毒、清肠分解物,能……详细>>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化疗的副作用胃肠道反应

在化疗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副作用是化疗药物对胃肠道的损伤反应,最主要的表现是引起呕吐。临床多采取对症处理,即应用药物抑制呕吐。根据化疗药物……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