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妈妈不怀孕小妙招:避孕攻略与注意事项

2024-03-18 21:13:08      

前几天门诊,一位年轻小伙子急匆匆地闯进来,脸上写满了焦虑:“医生,我……我和女朋友还没打算要孩子,可是她总是担心会怀孕,怎么办呀?”看着他那手足无措的样子,我忍不住想笑,这小伙子,还真是个“新手爸爸”呢。不过,话说回来,避孕这事儿,确实得好好科普一下。

一、避孕措施有哪些?

1、避孕套:

这可是避孕界的“常青树”啊!简单、方便、易得,还能预防性传播疾病。不过记得要选对尺寸、正确使用,不然可就“漏洞百出”了!

2、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得注意副作用,比如可能影响月经周期、造成轻度水肿等。记得定期检查,听听医生的建议。

3、宫内节育器:

能长期有效地阻止精子与卵子相遇。不过,放置和取出都得找专业医生!

4、避孕针:

一针在手,避孕我有!但记得定期注射,别漏掉了,不然可就前功尽弃了!

二、避孕注意事项

沟通是关键:

小伙子们,别光顾着自己爽,也得听听女朋友的想法和顾虑。一起商量、一起选择最适合你们的避孕方式,这样感情才能更和谐!

1、定期检查

无论选择哪种避孕方式,都得定期检查身体,确保避孕效果。别等到“意外”发生了才后悔莫及!

2、正确使用避孕套

避孕套别戴反了、避孕药别漏服了、节育器别掉出来了……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都关乎避孕的成败。所以,一定得认真对待!

3、理解风险

每种避孕方式都有其局限性和风险,没有哪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所以,除了避孕,了解性健康知识、预防性传播疾病也同样重要!

总之,避孕这事儿,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关键在于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并正确、坚持地使用。小伙子们,为了你们的爱情和未来,赶紧行动起来吧!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励

张励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脱垂、宫颈上皮内瘤变、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阴道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