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陈皮:肝脏的守护神还是隐形杀手?

2024-03-16 19:07:11      

最近,家里老人家迷上了养生,各种草药、食材都成了他研究的对象。那天,他突然兴奋地告诉我:“你知道吗?陈皮对肝特别好。”我一听,心想这陈皮不就是晒干的橘子皮吗,难道真有这么神奇?于是,我决定深入了解一下这个看似普通的食材。

一、陈皮到底是个啥?

陈皮,顾名思义,就是晒干后的橘子皮。它可不仅仅是一种调味品,还是一味中药,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在中医理论中,陈皮被认为能够调和气机,帮助消化,对于改善脾胃功能有很好的效果。

二、陈皮到底是养肝还是伤肝呢?

从现有的研究和资料来看,陈皮并没有直接伤肝的证据。相反,它含有的一些成分如挥发油、黄酮类物质等,对肝脏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些成分能够抗氧化、抗炎,有助于减轻肝脏的负担,促进肝脏的代谢功能。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陈皮就能治愈所有的肝病,它只是一种辅助性的食材,不能替代正规的治疗。

三、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常见的搭配方式:

1.陈皮+普洱茶:普洱茶具有降脂、降压、降糖的功效,而陈皮则能助消化、理气。两者搭配,不仅口感醇厚,还能帮助调理脾胃,对肝脏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2.陈皮+红枣:红枣是补血的佳品,而陈皮则能调和气机。两者一起煮水或泡茶,不仅能改善气血不足的问题,还能缓解肝脏的压力。

3.陈皮+生姜:生姜具有驱寒、暖胃的作用,陈皮则能助消化。在寒冷的冬天,喝一杯陈皮生姜茶,不仅能驱寒暖身,还能保护肝脏免受寒冷侵袭。

总之,陈皮作为一种常见的食材和中药,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明白,它并不是万能的“神药”,不能替代正规的治疗。在享受它带来的美味和健康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理性和科学的态度,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搭配和使用。

最后,我想说,养生是一件好事,但也要讲究科学和方法,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轻信一些夸大其词的宣传。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和需求,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养生之道。就像这陈皮一样,虽然好处多多,但也要用得恰到好处,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蒺藜:你的肝脏守护神!

详细>>

羊水——宝宝的“守护神”

羊水的来源妊娠早期时,羊水主要是从母体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胎儿血循环形成以后,水分及小分子物质可通过尚未角化的胎儿皮肤,也是羊……详细>>

丙肝肝脏的隐形杀手

多数的患者就这样变成慢性丙肝带菌者,更可怕的是感染后的15~20年内,都不会有任何明显症状。丙肝带菌者大多是因为捐血,才知自己是带菌者。……详细>>

肉蛋奶是健康守护神

蛋白质是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它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物中。我们健康人每天平均需要动物蛋白44—45克,动物……详细>>

乙肝患者的“守护神”

:夏天很多人喜欢喝啤酒,认为清凉解暑。但中医学认为,“酒为火热之食,损伤肝阴”。无论啤酒如何冰镇,夏天饮用都如同“火上浇油”,不少患者就……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