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白蒺藜:你的肝脏守护神!

2024-03-13 13:47:19      

前几天门诊来了一位满脸愁容的女士,一进门就急切地问:“医生,我最近总是感觉头痛、眼睛干涩,是不是有什么大病啊?”我微笑着安慰她:“别急,先说说你的生活习惯吧。”经过一番询问,我发现她平时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饮食也不规律。于是我给她推荐了一种中药——白蒺藜。大家认识白蒺藜吗?让我给大家说一下它的好处。

白蒺藜是我们中医里的宝贝,被誉为“肝脏守护神”。它的主要功效是平肝解郁、祛风明目,对于肝阳上亢、眩晕头痛、肝郁胁痛、风热头痛、目赤肿痛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疗效。

白蒺藜具体怎么用呢?

一般来说,可以用6-10克的白蒺藜泡水喝,也可以和其他中药一起煎煮。当然,具体用量和使用方法还是需要根据个人体质和病情来调整的,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注意事项:

虽然白蒺藜是个好东西,但是也不能随便乱用。如果自行服用不当,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所以,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盲目跟风。

最后,我想说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养生之道。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这些都是我们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当然,如果身体出现了不适,也不要慌张,及时就医,遵医嘱服药,相信我们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密度脂蛋白:你的血管守护神

详细>>

肉蛋奶是健康守护神

蛋白质是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它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物中。我们健康人每天平均需要动物蛋白44—45克,动物……详细>>

乙肝患者的“守护神”

:夏天很多人喜欢喝啤酒,认为清凉解暑。但中医学认为,“酒为火热之食,损伤肝阴”。无论啤酒如何冰镇,夏天饮用都如同“火上浇油”,不少患者就……详细>>

揭秘:保卫肝脏的四个守护神

肝脏与人体健康和精神状态的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连,同时肝脏也是人体环境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人们进食不当和生活紊乱就可能成为肝脏健康的杀手。因……详细>>

揭秘:保卫肝脏的四个守护神

肝脏与人体健康和精神状态的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连,同时肝脏也是人体环境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人们进食不当和生活紊乱就可能成为肝脏健康的杀手。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