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无创Plus与无创DNA:怎么选?

2024-03-16 19:04:58      

前段时间,我表姐怀孕了,全家都沉浸在即将迎来新生命的喜悦中。但随着产检的推进,各种检查项目也接踵而至,其中就包括筛查胎儿遗传性疾病的无创Plus和无创DNA。这可让表姐犯了难: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哪个更适合自己呢?

于是,在咨询了医生的专业意见以及其他一些人的经验分享之后,经过一番研究和比较,终于搞清楚了这两者的奥秘。最后,我表姐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家族中有染色体微缺失的病史),最终选择了无创Plus进行筛查。虽然价格稍高,但为了宝宝的健康,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幸运的是,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表姐也终于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安心等待宝宝的降临了。

现在,就让我来给大家揭秘无创Plus和无创DNA的那些事儿吧。

一、无创Plus与无创DNA的区别

1.检查范围:无创DNA主要检测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如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等;而无创Plus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对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等疾病的检测,检查范围更广。

2.检测精度:无创DNA的检测精度已经相当高,但无创Plus通过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和算法,进一步提高了检测精度和准确性。

3.价格差异:由于无创Plus检测范围更广、技术更先进,因此价格通常也会比无创DNA略高一些。

二、适宜人群

1.无创DNA:适用于所有希望进行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筛查的孕妇,尤其是高龄产妇、既往有不良孕产史或家族遗传病史的孕妇。

2.无创Plus:除了适用于无创DNA的适宜人群外,还特别适合那些对胎儿健康有更高要求、希望更全面了解胎儿遗传状况的孕妇。例如,有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等遗传性疾病家族史的孕妇,就可以考虑选择无创Plus进行筛查。

最后想说的是,无创Plus和无创DNA都是筛查胎儿遗传性疾病的有效手段,具体选择哪种检查方式,应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和医生建议来决定。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且对胎儿健康有更高要求,无创Plus无疑是一个更全面、更精确的选择;而如果只是想了解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的风险,那么无创DNA就已经足够满足需求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创dna怎么做

无创dna一般是指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通过抽取孕妇静脉血液后测序游离DNA片段即可,是比较简单的一种检查方法。 无创DNA产前检测技……详细>>

无创DNA-PlUS100种染色体准吗

无创DNA-PlUS100种染色体一般是指无创DNA检查100项,该项目的准确率相对比较高。 无创DNA检查100项是在无创检测21-三……详细>>

无创式NIPT和无创DNA的区别是什么

无创式NIPT和无创DNA没有区别,两者属于同一种检查。 NIPT是无创DNA的英文简称,也就是无创产前基因检查,又称为无创产前DNA检……详细>>

无创和无创DNA有什么区别

无创和无创DNA通常不存在有什么区别,都是指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 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是一种安全、无创伤的产前检测方式,一般不会对……详细>>

无创DNA是检查什么的

无创DNA又称无创产前DNA检查,主要是检查胎儿是否患三大染色体疾病。 无创产前DNA检查是通过采取孕妇静脉血液,利用新一代DNA测序技……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