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糯米是发物吗?医生教你如何健康吃糯米

2024-03-13 21:01:29      

前几天门诊,一位阿姨紧张兮兮地问我:“医生,我听说糯米是发物,吃了容易引发旧病,是不是真的呀?”看着她手里提着的一袋糯米,我笑着摇了摇头:“阿姨,您别担心,糯米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发物,只要吃法得当,不仅不会引发旧病,还能滋补身体呢。”

一、糯米怎么吃才健康?

1.适量食用,避免过量

糯米虽好,但也不能贪吃哦!因为糯米比较粘稠,过量食用容易增加肠胃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所以,每次吃糯米时,要控制好量,适量享用。

2.搭配蔬菜,营养均衡

吃糯米时,别忘了搭配一些蔬菜。这样既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促进肠道蠕动,又能让营养更均衡。比如,可以做个糯米蔬菜卷,或者糯米鸡搭配时令蔬菜,美味又健康。

3.煮粥更佳,易于消化

糯米煮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粥状食物更容易被肠胃消化吸收,尤其适合老人、小孩和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您可以在糯米粥里加些红枣、枸杞等食材,既增加了口感,又增加了营养价值。

二、食用糯米小贴士

1.注意烹饪方式

烹饪糯米时,尽量选择蒸、煮等健康的烹饪方式,避免油炸或过度加工。这样既能保留糯米的营养成分,又能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摄入。

2.因人而异,适量调整

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都不同,因此在吃糯米时也要因人而异。如果您有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建议适量减少糯米的摄入,或者选择低糖、低脂的烹饪方式。

3.关注身体反应

吃糯米后,要留意自己的身体反应。如果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这时,可以适当减少糯米的摄入量,或者调整烹饪方式,看看症状是否有所缓解。

总之,糯米并不是发物,只要吃法得当,就能充分发挥其滋补作用。当然啦,健康饮食的关键还是在于均衡和适量。所以,无论是吃糯米还是其他食物,都要注意控制好量,保持饮食的多样性。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健康洗澡

多数人有这种感觉,在疲劳时搓一搓脸,马上就会神清气爽起来。因为面部分布着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经,热水能刺激这些神经,搓脸能加速血液流动,……详细>>

夏季吃冰规矩多 教你如何健康吃冰饮

夏天里,很多人都喜欢吃冰品、喝冰饮来消暑,但专家指出,吃冰并不能防暑降温,温凉水更能解渴消暑。详细>>

教你如何健康吃月饼

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详细>>

烧烤致癌?教你如何健康吃烧烤

烧烤可以说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不过相信大家都听过吃烧烤会致癌。经常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而患有胃炎、糜烂、溃疡的人,在吃烧烤的时候,更……详细>>

4招教你如何健康吃麻辣烫

麻辣烫风靡全国,既能当正餐也可当小吃,特别进入冬天,吃上几串麻辣烫不仅能让人食欲大增而且还能让身子暖和起来,因此大街小巷的麻辣烫生意就更……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