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夜间奇遇:解析快速眼动睡眠的秘密

2024-03-13 14:56:07      

那天夜里,一个急诊病人被送来,他因为频繁经历恐怖的梦魇和夜间惊醒,已经连续几天无法正常睡眠。经过详细的病史采集,我决定对他进行一系列的睡眠监测,尤其是关注他的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在监测过程中,我们发现他的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异常频繁,且伴随着强烈的肌肉活动,之后通过针对性治疗,他的情况得到了改善。那么,一起了解一下快速眼动睡眠吧!

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是睡眠周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1、快速眼动:这一阶段得名于此特征。即使眼睛闭合,眼球会迅速地在不同方向移动。

2、肌肉松弛:尽管大脑活动增加,但身体的主要肌肉群会进入几乎完全的松弛状态,这一现象被称为“肌肉弛缓”,可能是为了防止人们在梦中行动出来。

提高睡眠质量和优化快速眼睡眠周期对于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至关重要。以下方法可以帮助您改善睡眠质量:

1、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尽量每天同一时间上床睡觉和起床,包括周末和假期。这有助于调节您的身体时钟,提高睡眠质量。

2、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确保您的卧室安静、黑暗。使用遮光窗帘、耳塞或白噪音机可以帮助提高睡眠环境的质量。

3、限制白天的小睡时间:如果您需要白天小睡,确保不超过20-30分钟,最好在下午早些时候进行。

通过实施这些步骤,您可以改善整体的睡眠质量,从而提升身体和精神健康。如果您的睡眠问题持续存在,建议寻求专业医生或睡眠专家的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崔馨

崔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眼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以及眼表常见疾病、视神经常见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快速瘦腿的运动解析

平躺,抬起双腿,小腿保持水平如同放在椅子上。双手在脑后交叉,肘部朝外,上身离开地面向上。上身放下,将膝盖靠向胸部,然后放下双腿。此动作应……详细>>

睡眠快速眼动期时间长好还是短好

睡眠快速眼动指快速眼动睡眠期,由于一个人的睡眠时间和睡眠状态都不相同,快速眼动睡眠期时间长好还是短好,并不能一概而论。 快速眼动睡眠期是……详细>>

夜间咳嗽怎么能快速止咳

夜间咳嗽的原因不同,快速止咳的方法会不一样,有可能是环境因素、饮食刺激、过敏、上呼吸道感染、咽炎等原因引起,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可以查看原……详细>>

维生素A的奇遇记:缺乏的危害与补救之道

详细>>

快速眼动比例偏低的危害有哪些

快速眼动比例偏低通常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可能会引起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心慌、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危害。 1、记忆力下降:快速眼动在睡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