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咬牙习惯:潜在威胁与实用改善策略

2024-03-12 16:12:04      

身为牙医,我经常在门诊中碰到因各类牙齿问题前来求诊的患者。其中,不少人会反映自己有习惯性咬牙的问题。这看似是一个小习惯,但实际上却可能给牙齿带来不小的损害。

咬牙,也称为磨牙症或紧咬牙,通常在无意识中发生。在我诊治过的患者中,大多数患者往往在牙齿出现磨损、颞下颌关节不适等症状后,才意识到这一习惯的存在。

长期咬牙不仅会导致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磨损,还可能引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甚至影响睡眠质量。为了改善这一习惯,我们需要深入了解其成因。焦虑、压力、不正确的咀嚼方式等都可能是咬牙的诱因。针对这些原因,我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尝试减轻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通过运动、冥想等方式放松心情。其次,改正不良的咀嚼习惯,避免用牙齿咬硬物,保持两侧牙齿均衡使用。此外,定期到牙医处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牙齿问题。

对于咬牙习惯较为严重的患者,我还建议在牙医的指导下使用磨牙垫等保护器具,以减少牙齿的磨损。这些保护器具能够有效地缓解咬牙带来的不适,保护牙齿免受进一步损害。

咬牙习惯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可能对我们的牙齿和身体健康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通过了解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我们可以有效地改善这一习惯,保护自己的牙齿和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尚?还是潜在威胁?

2010世界肝炎日即将到来,尽管公众对肝炎疾病认知不断提升,但仍然还有一些人是一知半解。近日时尚前卫的莉莉就乐不起来,被确诊为肝炎后她百……详细>>

要注意心梗治疗后潜在威胁

心梗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患者的血管中形成了粥样硬化斑块堵塞住血管造成的。这种斑块即使还未完全堵塞血管,也会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以在血管内……详细>>

了解焦磷酸钠:健康饮食中的潜在威胁

详细>>

智齿是孕妈妈最常见的潜在威胁

很多人都会受到智齿的困扰,但普通人对于智齿诱发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不困难,而孕妇则容易发生“智齿冠周炎”,严重的会导致骨髓炎、败血症甚至流产……详细>>

引发酒糟鼻形成的潜在威胁

内分没失调,则是因为缺乏运动,作息时间不规律而致使体内的系统发生絮乱,导致内分泌失调、便秘等症状的出现,这样身体内的毒素就会无法正常排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