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胸腔积液的分类有哪些

2024-03-06 11:44:26      

胸腔积液指胸膜腔内积聚了病理性液体,包括脓性胸腔积液、血性胸腔积液、乳糜性胸腔积液、渗出性胸腔积液、漏出性胸腔积液等类型,发生该疾病建议尽早就医,通过体格检查和胸腔穿刺等方法明确具体病情,随后配合医生针对治疗。

1、脓性胸腔积液:多数是由于肺炎、胸膜炎和肺脓肿等胸部感染引起,少数患者是膈下脓肿等疾病引起,通常会出现纤维板形成和局限性包裹。

2、血性胸腔积液:指胸腔中存在明显出血的情况,通常是由于胸外伤、自发性气胸和结核性胸膜炎等原因引起。

3、乳糜性胸腔积液:主要是由于胸导管发生破裂和堵塞导致的,多数情况下和外科手术、自发性乳糜胸以及纵隔淋巴结结核等因素有关。

4、渗出性胸腔积液:通常情况下是由于细菌性、化脓性感染以及恶性肿瘤胸膜转移等导致胸膜通透性增加引起的,比如肺炎、肺结核和恶性肿瘤胸膜转移等。

5、漏出性胸腔积液:主要是由于胸膜毛细血管中的静水压上升引起,常见于以下疾病,如低蛋白血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和缩窄性心包炎等。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要戒烟戒酒,在运动方面可以进行散步、太极拳等比较平缓的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胸腔积液?引起胸腔积液的3类疾病要警惕!

很多人到医院进行检查后,会得到少量胸腔积液的诊断结果,这就让患者开始惊慌了,胸腔怎么会有积液呢?这积液是哪来的?其实任何人的胸腔都会存在……详细>>

冯起校:什么是胸腔积液?胸腔积液会癌变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起校教授表示,什么是胸腔积液?胸腔积液会癌变吗?任何原因导致胸膜腔内出现过多的液体称胸腔积液,……详细>>

胸腔积液心包积液的原因及治疗有哪些

胸腔积液主要是指胸腔内部有过多的液体积聚,发生该疾病的原因有经常吸烟饮酒、静脉输液量过多、肺炎、肺结核、肝硬化等。心包积液主要是由多种疾……详细>>

胸腔积液有症状吗?胸腔积液少量、中量、大量如何区分?

胸腔积液一般是随着病症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的,其典型症状会由积液多少的变化而改变,感染性的积液增加的速度较快,带来的症状也较多,但……详细>>

什么是胸水、胸腔积液?

胸腔是位于肺和胸壁之间的一个潜在的腔隙。在正常情况下脏层胸膜和壁层胸膜表面上有一层很薄的液体,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胸膜腔和其中的液体……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