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胸腔积液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恶性胸水恶性心包积液恶性胸腔积液肺炎旁积液恶性肿瘤胸腔积液

什么是胸腔积液?引起胸腔积液的3类疾病要警惕!

2020-11-03 06:29:38      

很多人到医院进行检查后,会得到少量胸腔积液的诊断结果,这就让患者开始惊慌了,胸腔怎么会有积液呢?这积液是哪来的?其实任何人的胸腔都会存在积液,只不过在出现疾病时,这一些胸腔积液就会因为某种原因,而形成过快,或者吸收过缓,导致出现异常。

什么是胸腔积液?

胸腔积液在正常情况下是处于肝胸膜以及壁胸膜表面的一层液体,主要是起到润滑的作用,以免在呼吸时,对胸膜造成损伤。但是如果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胸腔积液出现异常,就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呼吸,甚至出现一些全身症状。常见的就是以咳嗽和胸痛为主,如果是存在炎性病变,胸腔积液的增加还会引起全身发热乏力的症状。具体的症状表现,还取决于引发胸腔积液的原发病症。

引起胸腔积液的疾病有哪些?

1、感染性疾病

感染性疾病常见的就是胸膜炎以及肺结核这一类疾病,这些感染性疾病都是容易使炎性病变影响到胸腔的。此时往往就会因为炎性的积液,而导致患者出现全身发热的症状,如果是结核引发的胸腔积液,还有可能出现结核杆菌感染后的午后低热以及盗汗的典型症状。感染性疾病引发的胸腔积液,最主要的症状就在于感染带来的全身症状,只要控制好感染,症状还是很容易缓解的。积液的症状也会随着感染的控制而逐渐消退。

2、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引发的胸腔积液也叫恶性胸水,这是由肺癌或是其他部位的癌症细胞,向肺部转移而导致的。这种胸腔积液一般是出现在老年人身上,使用胸部CT就能很快发现肿瘤的病灶存在。当恶性肿瘤引发胸腔积液时,说明恶性肿瘤已经到了晚期,即便是进行手术治疗,也很难控制住症状,最后进行全身化疗,并且排出积液才能对症状进行一定的缓解。

3、循环系统疾病

循环系统疾病同样也是多见于老年人,因为循环系统常见的疾病就是高血压以及心脏病这些疾病。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不断退化,心脑血管容易出现病变,这样也就很容易产生一些循环系统上的疾病。不过这一类疾病通常都有很长的病史,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既往病史来判断胸腔积液的病因以此快速的确诊,进行针对性治疗。

出现胸腔积液想要有效的治疗,最重要的就是要确定胸腔积液的类型,一般在胸腔积液较多时,需要进行引流术来将液体排出,此时就可以顺便进行胸水的化验,来了解其中的成分并对胸腔积液的诱发因素进行判断。如果是少量的胸腔积液可以先进行常规的医学检查,一般各个疾病引发的胸腔积液,颜色是不一样的,尤其是癌症引发的胸腔积液通常为红色比较容易判断。一般,通过常规的化验就可以明确诊断出胸腔积液的诱发原因,患者此时就需要积极的配合治疗,在进行引流术后,也需要多多注意自身的身体情况,保持卫生,避免出现感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积液的病因 胸腔积液的常识 胸腔积液

总是感觉胸前疼痛?除了要警惕心梗,还要警惕这3种病!

胸前疼痛是一个让人恐惧的症状,由于胸前与身体的重要器官相连,心脏、肺、肝,都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尤其是心脏,一旦出现胸前疼痛,很多人会以为……详细>>

老人带孩子该注意的事项 3个误区要警惕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好是坏其实还存在很多争议,在社会发展加速的今天,老人的教育理念很难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但是现在社会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只……详细>>

肺部积液要当心,可能是这5种疾病因素在作妖!

肺部积液准确来说应该是胸腔积液,是指在脏层胸膜以及壁层胸膜之间的腔内出现了积液。并不是出现了液体就是积液的,在正常的生理情况下也会有一定……详细>>

头晕不一定是感冒,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头晕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因为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头晕,而且头晕也与我们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有关。正因如此,很多人对于头晕从不在意,觉得忍一……详细>>

为什么喝水多却尿很少?要警惕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不少人对排尿量有一种误解,以为喝水多尿的少说明机体严重缺水,需要大量补水;有的人则是喝一点水就能排很多尿,以为这是因为机体不缺水。这样错……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