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肺间质纤维化咳嗽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2-06 09:41:50      

肺间质纤维化一般指肺纤维化,肺纤维化咳嗽可能是长期吸烟、环境、药物、放射治疗、疾病等原因引起,发生该现象建议尽早就医,配合医生完善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等,明确病情的性质后积极配合医生规范治疗。

1、长期吸烟: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长期吸烟气体进入到肺组织中容易导致肺部出现病理性变化,可能诱发肺纤维化,刺激气管导致咳嗽,建议及时戒烟,以免病情加重。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氧疗和肺康复缓解不适。

2、环境:如果由于工作性质长期处于粉尘和化学物质等不良环境中,容易损伤肺部组织,可能导致肺纤维化,引起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建议尽量远离导致疾病的不良环境,同时遵医嘱使用吡非尼酮胶囊、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等药物改善。

3、药物:甲氨蝶呤片、盐酸胺碘酮片等药物容易出现变态反应,损伤肺组织,如果长期使用以上药物,可能诱发肺纤维化,导致咳嗽,建议详细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4、放射治疗:肺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放射线可能损伤肺组织,引发肺纤维化,导致患者出现咳嗽症状。如果病情严重可能需要配合医生进行肺移植。

5、疾病:一些疾病也可能累及肺部导致肺纤维化,常见于结缔组织疾病,比如系统性硬皮病和类风湿关节炎等,需要前往医院配合医生明确原发疾病,针对原发病治疗。

平时要注意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保障睡眠充足,并严格戒烟,身体条件允许时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肺部功能。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间质纤维化的生存期

肺纤维化病程较长,其生存期康复的快慢与饮食有很大关系,合理的饮食可对肺纤维化患者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在治疗过程中,药疗和食疗互相配合可延……详细>>

常见的致肺间质纤维化药物有哪些呢

常见的致肺间质纤维化药物有哪些呢?药物对肺的不良反应系全身药物不良反应的一部分,有些药物所致病理生理变化为暂时的,有的则可以造成肺组织的……详细>>

肾脏纤维化是怎么回事?肾脏纤维化也有分期

在生活中,肾脏纤维化是我们很少听到的词汇,其实这是一种生理病变,会对人的健康造成非常大的损伤。那么你知道肾脏纤维化的原因是什么呢,肾脏纤……详细>>

特发性间质性肺纤维化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特发性间质性肺纤维化多考虑是家族遗传、吸烟、环境暴露造成的,但不排除是微生物感染、胃食管反流等原因引起的,还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然后……详细>>

肺纤维化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癌症?

肺纤维化是肺脏受到损伤后,身体修复产生的结果。最近几十年来,随着第二产业兴起,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吸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肺纤维化……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