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支气管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2-06 09:40:36      

支气管痉挛可能和空气污染、吸烟饮酒、过敏原刺激、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因素有关。出现该现象时可以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并根据引起原因选择相对应的治疗手段,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1、空气污染:长时间待在有烟雾或者刺激性气体的环境中,可能会刺激支气管平滑肌,引起支气管痉挛。及时远离被污染的环境,可以使临床症状得到缓解。

2、吸烟饮酒:香烟以及酒中含有一定的刺激性物质,会对支气管黏膜造成刺激,引起痉挛,伴随咳嗽症状。要戒烟戒酒,并通过少量多次饮用温开水的方法来缓解。

3、过敏原刺激:过敏体质者不小心吸入花粉、灰尘等过敏原,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导致支气管肌肉收缩,引起支气管痉挛,表现为咳嗽、咳喘等。可以通过漱口的方法减少过敏原残留,必要时可遵医嘱使用依巴斯汀片、氯雷他定片等抗过敏药物治疗。

4、上呼吸道感染:是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侵犯呼吸道黏膜所引起的疾病,炎症刺激也会导致支气管黏膜出现痉挛性收缩,伴随高热、咳嗽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性使用感冒灵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药物治疗。

5、支气管炎:是病原菌侵犯支气管黏膜所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支气管黏膜出现痉挛性收缩,伴随咳喘、咳嗽、咳痰等症状。应谨遵医嘱规范性使用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肟胶囊等药物进行消炎治疗。

日常生活中患者还要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尽量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减少刺激性食物摄入。外出时也要尽量佩戴口罩,减少异物对支气管黏膜造成的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感染是什么意思?支气管痉挛是什么意思?

支气管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就认为自己支气管发生了炎症。实际上支气管的结构较为复杂,承担的任务较为重要……详细>>

视网膜血管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视网膜血管痉挛可能和精神异常、过度用眼、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等因素有关,需要明确引起原因后针对性治疗。 1、精神异常:精神激动或者……详细>>

孕妇小腿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孕妇小腿痉挛可能是局部受凉、局部压迫、饮食不均衡等原因引起,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局部受凉:孕妇长时间待在寒冷的环境当中,……详细>>

情绪性胃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情绪性胃痉挛主要是情绪紧张、激动等引起胃黏膜痉挛性收缩,导致腹部疼痛症状,可通过缓解情绪、调整饮食、局部热敷等方法处理。 一、原因 情绪……详细>>

双下肢痉挛性瘫痪怎么回事,怎么办

双下肢痉挛性瘫痪是双下肢进行性肌力或者肌张力增高引起的一种步态瘫痪,可能是受凉、缺钙、脑出血、脊髓灰质炎或者脑梗死等原因引起的,可通过物……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