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双下肢痉挛性瘫痪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13 16:19:47      

双下肢痉挛性瘫痪是双下肢进行性肌力或者肌张力增高引起的一种步态瘫痪,可能是受凉、缺钙、脑出血、脊髓灰质炎或者脑梗死等原因引起的,可通过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等方法,需要到正规医院检查。

1、受凉:平常不注意下肢保暖,受到寒冷刺激,可能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出现肢体发凉、酸胀或者疼痛,可能会造成双下肢痉挛性瘫痪。需要做好保暖,通过热水袋热敷的方法,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缺钙:可能是缺乏日光照射或者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身体缺钙,伴随肌肉痉挛或者骨骼疼痛,会对双下肢造成刺激。需要遵循医生指导服用牡蛎碳酸钙颗粒、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或者乳酸钙片等药物治疗。

3、脑出血:通常是肺外伤原因引起脑室支出血,比如高血压合并细小动脉硬化,会引起头痛或者呕吐,导致双下肢痉挛性瘫痪。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氨甲环酸片、硝苯地平片或者呋塞米片等药物治疗。

4、脊髓灰质炎:可能是受到细菌感染诱发引起的,会出现感觉障碍或者运动障碍,甚至会出现双下肢瘫痪。需要遵从医生指导服用甲钴胺胶囊、谷维素片或者维生素B1片等药物治疗。

5、脑梗死:通常是脑血管破裂引起脑组织出血,可能会导致脑神经受到压迫,伴随双下肢痉挛性瘫痪。需要按照医生指导使用盐酸氯丙嗪片、艾司唑仑片等药物治疗,严重时可通过开颅血肿清除术治疗。

平常多休息,保持良好心情,如有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痉挛性脑瘫怎么回事,怎么办

痉挛性脑瘫大多数是遗传因素、早产、脑损伤、脑缺氧、脑血管畸形等原因引起的,是一种脑部障碍疾病,很可能会伴随着表情呆滞和喂养困难的症状,需……详细>>

患儿6岁双下肢烧伤,双下肢有水泡,剧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患儿6岁双下肢烧伤出现双下肢有水泡,伴随剧痛考虑是因为烧伤严重所造成,可以通过休息、冰敷、消毒、包扎、用药等方法处理。 1、休息:双下肢……详细>>

脑血管痉挛性头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脑血管痉挛性头痛大多数是受凉、精神因素、细菌感染、病毒感染、颅脑肿瘤等原因引起的,需要到医院检查后才能确定,也要遵医嘱选择比较合理的方式……详细>>

痉挛性瘫痪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怎么办

痉挛性瘫痪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障碍,主要特征是肌肉痉挛和下肢瘫痪。可能是遗传、中毒、脊髓损伤、脑出血、脑梗等原因造成的,建议对因治疗。 ……详细>>

情绪性胃痉挛怎么回事,怎么办

情绪性胃痉挛主要是情绪紧张、激动等引起胃黏膜痉挛性收缩,导致腹部疼痛症状,可通过缓解情绪、调整饮食、局部热敷等方法处理。 一、原因 情绪……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