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难治性贫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2-05 09:31:07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通常是骨髓造血功能异常引起的,属于肿瘤性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会导致造血干细胞减少,造成红细胞生成量过少,引起难治性贫血。这种贫血现象通过常规治疗比较难改善,及时采取治疗,病情也比较难得到较好的控制。通常需要到医院由医生根据病情作出综合判断,针对原发病采取相关治疗进行控制,常见治疗有服用药物、注射药物、输血、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

1、服用药物: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环孢素软胶囊、复方环磷酰胺片等免疫抑制剂,可以抑制异常免疫反应,延缓病情发展。

2、注射药物:注射用阿扎胞苷、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等药物具有抗肿瘤的作用,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能够起到抑制病情发展,改善症状的作用。

3、输血:贫血比较严重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输注血型相符的血液,达到控制病情的作用。

4、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将正常供体者的健康造血干细胞注入到病人的体内,帮助恢复病人正常的造血功能以及提高免疫力,起到改善病情的作用。

5、增加营养摄入:患者容易出现虚弱无力、瘦弱等情况,饮食上需要适当增加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食物,草莓、香蕉等高维生素食物的摄入量,有助于补充体能,增强抗病能力。

由于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下,日常应注意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以及保暖措施,防止机体受到病原体的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怎样预防?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要怎样预防呢?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病因不甚明确,易被误诊,而且容易转化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因此,预防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就……详细>>

专家呼吁关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昨天10月25日是国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基金会的第一个“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世界警觉日”。专家呼吁关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详细>>

儿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能治愈吗

大部分儿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可以获得临床治愈的,但有少部分不能够治愈。 儿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不是特别明确,可能和化学因素或……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简介

预防: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虽然原因不清,但很多是由于生物、化学或物理等因素引起的细胞克隆性增生异常。因此,要谨慎使用药物,放射治疗也应严格……详细>>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的食疗方

[制法]乌鸡洗净,去内脏,放入沸水中滚3-5分钟捞起,滴干水,备用。瓦煲内加适量清水,水沸放入全部材料,中火煲2小时左右,细盐调味,即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