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牙齿楔状缺损的原因有哪些

2024-02-02 10:12:54      

牙齿楔状缺损的原因一般包括刷牙不当、年龄因素、牙颈部解剖特点、酸蚀因素、不良习惯等,患者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查看原因,然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有助于恢复。

1、刷牙不当:如果长时间刷牙过于用力或者使用比较硬的牙刷,对牙颈部会造成硬组织损伤,患者会有楔状缺损的情况,需要选择正确的刷牙方式。

2、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长容易出现牙颈部退缩,牙根也会有暴露,会导致牙体组织有缺陷情况。

3、牙颈部解剖特点:因为牙颈部的釉质层比较薄弱,容易被耗损,所以患者更容易出现楔状缺损,要在生活当中做好防护工作。

4、酸蚀因素:如果牙颈部长时间处于酸性环境,如进食酸性食物,有可能会对牙龈组织产生腐蚀性,从而有组织脱落和缺损情况。

5、不良习惯:长时间咀嚼过硬的食物容易导致牙颈部长时间处于应力集中状态,从而引起局部应力疲劳,是引起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吃柔软的食物,比如喝些小米粥和玉米粥等。

患者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选择软毛牙刷,然后进行上下刷牙,能减少对牙齿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楔状缺损要怎么治疗?

初期硬组织缺损少且无明显症状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要注意选用软毛牙刷用竖刷或旋转刷牙方式,并注意用弱碱性含漱液漱口:已形成缺损并有敏……详细>>

牙齿楔状缺损怎么办?

详细>>

牙齿楔状缺损的诊断和检查步骤

楔状缺损(wedge shaped ditch)是指牙齿唇、颊面颈部牙体硬组织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最主要的原因是槽刷法刷牙。这种缺损呈“……详细>>

牙齿楔状缺损最好的修复方法

牙齿楔状缺损需要根据缺损的情况选择修复方法,常用的修复方法有以下几种: 1、牙齿楔状缺损比较小的患者,若为没有牙本质过敏症者,由专业医……详细>>

刷牙不当会致锲状缺损 楔状缺损的临床表现

True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