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刷牙不当会致锲状缺损 楔状缺损的临床表现

2013-11-20 17:35:15      家庭医生在线

楔状缺损是指牙齿唇、颊面颈部牙体硬组织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最主要的原因是槽刷法刷牙。这种缺损呈“>”形,似木工所用的楔子,故名楔形缺损。多见于成年人,患病率为5.3%,据临床统计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该病的发生率高达90%以上,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严重程度也随之加重。

形成楔状缺损的原因很多,其一是牙齿的颈部硬组织结构比较薄弱易被磨损;其二是酸的作用,龈沟内的酸性分泌物,唾液PH值偏低、酸性食物、胃病返酸、接触酸的工作都可能使牙齿硬组织脱钙溶解;其三是牙刷毛过硬,经常用力横刷牙造成的,天长日久在牙颈部就形成小的缺口,这与俗话所说的“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道理一样。近年来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咬合力可能是导致楔状缺损的另一重要因素。

楔状缺损的临床表现:

1、典型楔状缺损,由2个平面相交而成,有的由3个平面组成。缺损边缘整齐,表面坚硬光滑,有时可有不同程度的着色。

2、浅和较深的缺损可无症状,也可发生牙本质过敏症。深至穿髓的缺损可有牙髓病、根尖周病症状,甚至发生牙横折。

3、好发于前磨牙,尤其是第一前磨牙,刷牙时受力大,一般有牙龈退缩。

4、年龄愈大,楔状缺损愈严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楔状缺损 从正确刷牙做起

刷牙机械摩擦作用往往可加速牙齿硬组织的丧失。临床上发现,使用硬毛牙刷横刷牙齿唇颊面的人,楔状缺损的发生率较高。要预防楔状缺损,首先要从选……详细>>

牙齿楔状缺损要怎么治疗?

初期硬组织缺损少且无明显症状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要注意选用软毛牙刷用竖刷或旋转刷牙方式,并注意用弱碱性含漱液漱口:已形成缺损并有敏……详细>>

刷牙太用力当心牙颈部楔状缺损

预防:选择合适的牙刷以及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详细>>

牙齿楔状缺损的诊断和检查步骤

楔状缺损(wedge shaped ditch)是指牙齿唇、颊面颈部牙体硬组织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最主要的原因是槽刷法刷牙。这种缺损呈“……详细>>

楔状缺损是怎么回事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