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2024-02-02 10:12:51      

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可能是细菌感染、物理刺激、化学刺激、免疫反应、创伤等原因引起的,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才能够明确具体原因,然后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有利于牙齿健康。

1、细菌感染: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牙髓和根尖局部受到细菌感染之后,可能会引起牙髓病以及根尖周病,甚至也会导致局部疼痛,建议患者遵医嘱使用甲硝唑片、头孢克肟胶囊、替硝唑片等药物治疗,具有消炎作用。

2、物理刺激:如果患者长期使用修复材料,对牙齿局部造成的磨损没有及时进行改善,也会引起上述病变,甚至会导致咀嚼受到影响,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通过更换修复材料进行改善。

3、化学刺激:如果长期使用酸蚀剂或者是氟化物等刷牙,可能会导致牙齿局部出现损伤,甚至也会诱发牙髓病变和根尖周病变,应该选择合适的牙膏刷牙,才有利于牙齿健康。

4、免疫反应:在平时生活当中,如果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导致牙齿局部受到微生物感染,可能会引起上述病变,甚至也会引起牙龈出血,建议患者通过运动锻炼提高免疫力进行改善,比如跑步或者是练瑜伽等。

5、创伤:如果在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咬到比较坚硬的物体,可能会导致牙齿局部出现创伤,没有及时进行改善,会引起微生物感染,诱发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如果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去医院通过根管治疗改善。

患者在治疗过程当中需要注意合理饮食,选择吃山药粥、南瓜粥等比较容易吸收的食物,补充体内所需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根尖周病的四个病因

根尖周病包括急性和慢性根尖周炎。根尖周病是指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从病理上又分浆液性和化脓性根尖周炎……详细>>

解决老年人牙髓病根尖周病 根管治疗最有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年化,在牙髓根尖周病的治疗中,老年患者的比例日渐增多。老年人由于龋齿、楔状缺损和磨损等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牙……详细>>

预防根尖周病怎么做 治疗根尖周病的方法

根尖周病在牙齿疾病中是特别多见的,此病的出现会带给患者朋友很多的痛苦,伤害到了他们的牙齿健康,根尖周病应当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要积极的去……详细>>

根尖周病症状有哪些 七种方法治疗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是指局限于根尖部的牙周组织,包括牙骨质、牙周膜和牙槽骨的炎症。根尖周病这一类疾病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很……详细>>

什么是牙髓病?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人体身上,每一个组织器官甚至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一个人体都是由各种各样若干细胞组成的整体,而作为一个人身体上最硬的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