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孩子晚上呛咳像有口水似的吞咽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29 11:20:05      

孩子晚上呛咳像有口水似的吞咽,可能是发育不完善、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咽炎等原因所致,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处理。

1、发育不完善:如果是年龄较小的孩子,由于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善,容易出现呛咳后有吞咽动作,此时可轻轻拍打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缓解症状。

2、过敏性咳嗽:如果孩子属于过敏体质,接触花粉、尘螨等后也会引起机体出现变态反应,出现呛咳、气喘、皮疹等异常表现。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片等药物治疗,但此种药物不建议两岁以下的孩子使用。

3、支气管炎:可能是吸入刺激性物质或者受到致病菌感染,造成支气管黏膜以及周围组织出现了炎症,从而引起鼻塞、流涕、呛咳等异常表现。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头孢克肟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药物缓解。

4、胃食管反流:如果经常暴饮暴食,有可能会因为胃肠道黏膜功能受损,诱发胃食管反流,而引起呛咳、上腹部疼痛等不良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健胃消食片、多潘立酮混悬液等药物缓解,同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5、咽炎:可能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咽部出现了炎症,可刺激喉部,从而引起干燥、灼痛、咳嗽,还会出现反射性吞咽动作来缓解不适症状。除了要适当增加饮水量以外,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川贝枇杷糖浆、小儿咽扁颗粒等药物缓解。

由于孩子较小,在平时应加强生活管理,比如根据天气变化合理穿衣,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喝水呛咳怎么回事,怎么办

食管癌喝水呛咳可能和喝水速度过快、肿瘤体积过大、喉返神经受损、喉炎、食道气管瘘等因素有关。需要及时咨询医生,由医生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详细>>

孩子睡觉呛咳一直吞咽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办

孩子睡觉呛咳一直吞咽,可能是口腔分泌物多引起,也可能是患有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胃食管反流、咽炎等原因造成。 1、口腔分泌物多:若孩子……详细>>

8岁孩子最近呛咳怎么回事

8岁孩子最近呛咳可能是进食速度快、扁桃体炎、咽炎、胃食管反流、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 1、进食速度快:可能是因为孩子进食的速度相对比较快,……详细>>

宝宝口水多老呛咳怎么办呢?

宝宝很喜欢流口水,特别是在长牙的时候,口水更是流个不停,这不仅容易引发卫生问题,有时候宝宝还会因此被口水呛到,妈妈们很担心宝宝贝口水呛到……详细>>

晚上睡觉突然呛咳怎么办?打呼噜呼吸暂停怎么办?

睡觉是我们放松精神,恢复体力的有效途径。有部分患者很难安稳的一觉睡到天亮,他们在晚上可能会偶尔被呛咳惊醒,也可能会出现打呼噜、呼吸暂停等……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