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夹层动脉瘤是怎么引起的

2024-01-25 09:51:50      

夹层动脉瘤可能是遗传、外伤、高血压、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原因引起的。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通过检查,明确具体原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1、遗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马方综合征,可能会导致后代叶也遗传此类疾病,使主动脉壁的结构强度变弱,增加夹层动脉瘤的风险,并伴有脊柱侧弯、漏斗胸等现象。

2、外伤:胸部受到剧烈的外伤,可能会导致主动脉壁受损,引起夹层动脉瘤的现象发生,同时还可能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或是呼吸困难等症状。

3、高血压:长期的高血压可能会增加主动脉壁的压力,使主动脉壁变得脆弱,造成以上情况的发生,伴有头晕、头痛的症状。

4、糖尿病:血糖水平长期处于较高状态,会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使血管壁变厚,失去弹性,导致血管壁的完整性受到破坏,从而造成夹层动脉瘤,还可能会出现体重下降的现象。

5、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大动脉炎等可能会导致主动脉壁的炎症和损伤,增加夹层动脉瘤的发生风险,部分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全身疲劳、关节疼痛等情况。

患者需要注意积极遵医嘱控制基础疾病,并调整生活方式,同时定期检查,有助于病情的控制。

本文指导医生:
何胜平
擅长疾病:
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及围手术期处理。超声引导经股静脉房缺封堵,经胸...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夹层动脉瘤的急救与护理措施

夹层动脉瘤的急救与护理措施有哪些呢?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最凶险的疾病,我们要全面掌握该病相关的护理知识,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问题,减少并……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如何诊断?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都发生于主动脉,但发生的原因和症状、病理特点等是不同的。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发生病理性的扩张,主动……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区别有什么?如何预防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的两种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主动脉瘤的患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当瘤体增大时,会因瘤体压迫或牵拉出现疼……详细>>

夹层动脉瘤症状有什么表现?

夹层动脉瘤(主动脉剥离、动脉瘤样血肿)通常是一种致命的疾病,主动脉内层发生撕裂而外层仍然完整,血流通过撕裂口分离血管中层,在主动脉壁内形……详细>>

夹层动脉瘤的介入治疗:不定时的炸弹解除

动脉瘤是指与动脉相通的、里面充满动脉血液的血管瘤,分真性动脉瘤,夹层动脉瘤和假性动脉瘤。假性动脉瘤上章已经介绍了,是指动脉破裂后形成的被……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