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如何诊断?

2020-05-21 14:43:49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都发生于主动脉,但发生的原因和症状、病理特点等是不同的。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发生病理性的扩张,主动脉壁是完整的,而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的内膜和中模撕裂形成巨大的血肿。两者均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下面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赵维针对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以下三种:一、感染,常见的是梅毒引起的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二、外伤,也会引起动脉瘤破裂;三、高血压,长期的高血压使血管壁薄弱处,出现膨胀或者内膜掀起,都会诱发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如何诊断?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诊断检查方法是CTA,对于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可以做到精确。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介入术后有三大注意事项:一、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二、要遵医嘱进行双抗长期的治疗;三、控制血压,保持血压稳定才会有非常好的疗效。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危险有什么?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最大的危险是破裂,当动脉瘤破裂诱发大出血时,可以直接危及生命。介入治疗动脉瘤需要注意事项:介入治疗动脉瘤往往选择动脉瘤破裂之前,如果一旦动脉瘤发生破裂,再做急诊介入手术时,死亡率和外科手术相同。

主动脉瘤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当其逐渐增大,可能会因牵拉、压迫等导致胸痛,若动脉瘤破裂,则会造成失血性休克;而主动脉夹层比主动脉瘤更为凶险,一旦发生即可出现放射性疼痛等症状,可以导致内脏缺血、下肢缺血,当夹层动脉瘤破裂时可导致死亡。因此两者应注意鉴别,及时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赵维
擅长疾病:
血管性疾病的介入诊疗和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的介入诊疗和中医药治疗,胸(腹)主动脉瘤、夹层、出血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区别有什么?如何预防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的两种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主动脉瘤的患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当瘤体增大时,会因瘤体压迫或牵拉出现疼……详细>>

动脉瘤是肿瘤吗?主动脉瘤症状有哪些?

动脉瘤是动脉壁的病理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膨胀性、搏动性的肿块,常见于胸主动脉、腹主动脉等处。主动脉瘤常会对病人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主动脉瘤……详细>>

主动脉瘤的护理措施

正确把握主动脉瘤的护理措施,能够帮助大家早日康复,通常来讲,主动脉瘤对患者身体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生命危险,因此大家……详细>>

胸主动脉瘤的分类方法?真性动脉瘤和假性动脉瘤如何区别?

胸主动脉瘤早期时症状隐秘,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使得胸主动脉的早期诊断率大大提高。临床上诊断胸主动脉瘤时还……详细>>

腹主动脉瘤体征和诊断

动脉瘤可引起疼痛,典型的表现为深部内脏的钻痛感,主要位于腰骶部、疼痛通常稳定,病人因感到腹部异常搏动而就诊,但动脉瘤可变得很大,甚至破裂……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