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孩子晚上呛咳像有口水似的吞咽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23 14:04:03      

孩子晚上呛咳像有口水似的吞咽可能是不良饮食习惯、枕头不合适等原因引起的,也可能与孩子存在咽炎、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等疾病有关,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前往医院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对孩子完善相关检查,针对引起原因进行相应治疗。

1、不良饮食习惯:如果孩子平时有晚上睡觉前吃夜宵的习惯,可能会因为食物残渣上涌出现晚上呛咳的现象,家长应及时帮孩子纠正该习惯,并让孩子在晚上睡觉前养成刷牙漱口的习惯,可减少该现象发生。

2、枕头不合适:如果孩子是在晚上睡觉时发生的该现象,可能与枕头过高引起孩子食管过度折叠有关,家长需要及时给孩子更换合适的枕头,可避免该现象再次发生。

3、咽炎:如果孩子自身存在咽炎,可因咽部不适出现晚上呛咳的情况,同时还可伴随咽部干燥、吞咽困难等症状,一般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使用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4、支气管炎:当孩子在晚上呛咳的同时出现了咳痰、发热等症状,可能与支气管炎引起的炎症刺激有关,通常可遵医嘱使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阿奇霉素颗粒等药物进行缓解。

5、胃食管反流:主要是指胃内容物发生了反流的现象,当孩子在晚上发作时可出现呛咳以及吞咽口水的声音,并伴随烧心、上腹部痛等症状,一般家长可经医生同意后给孩子使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

发生该现象的孩子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给孩子吃一些过咸或者过辣的食物,比如咸菜、辣条等,有助于减少呛咳的现象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喝水呛咳怎么回事,怎么办

食管癌喝水呛咳可能和喝水速度过快、肿瘤体积过大、喉返神经受损、喉炎、食道气管瘘等因素有关。需要及时咨询医生,由医生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详细>>

孩子睡觉呛咳一直吞咽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办

孩子睡觉呛咳一直吞咽,可能是口腔分泌物多引起,也可能是患有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胃食管反流、咽炎等原因造成。 1、口腔分泌物多:若孩子……详细>>

8岁孩子最近呛咳怎么回事

8岁孩子最近呛咳可能是进食速度快、扁桃体炎、咽炎、胃食管反流、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 1、进食速度快:可能是因为孩子进食的速度相对比较快,……详细>>

宝宝口水多老呛咳怎么办呢?

宝宝很喜欢流口水,特别是在长牙的时候,口水更是流个不停,这不仅容易引发卫生问题,有时候宝宝还会因此被口水呛到,妈妈们很担心宝宝贝口水呛到……详细>>

晚上打呼噜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打呼噜指的是打鼾,晚上打鼾考虑是过度疲乏、肥胖、长期饮酒、扁桃体炎、鼻息肉等因素造成,如果是疾病所致,应尽早就医诊治。 1、过度疲乏: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