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两周岁孩子腹泻怎么办

2024-01-19 17:52:47      

两周岁孩子腹泻,可能与腹部受凉、饮食不当等原因有关,也不排除是肠道菌群失调症、急性胃肠炎、细菌性肠炎等原因导致的,可以通过局部热敷、调整饮食以及药物治疗的方式进行改善,能够达到缓解病情的目的。必要时也可以到正规医院就医治疗。

1、腹部受凉:如果平时没有注意孩子腹部的保暖,出现受凉以后可能会加速胃肠蠕动,从而诱发以上现象。患者可以使用热毛巾热敷腹部进行改善,每次热敷20分钟的时间,能够改善受凉的情况。

2、饮食不当:如果经常进食生冷寒凉的食物,可能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从而出现排便异常的现象。家长需要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多吃温热性的食物,比如小米粥、蔬菜汤等,能够缓解不适症状。

3、肠道菌群失调症:通常是肠道菌群改变引起的失衡状态,一般会出现腹泻、腹痛、肠鸣等症状。家长可以遵医嘱给孩子服用乳酸菌素颗粒、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等药物治疗,能够调节肠道菌群。

4、急性胃肠炎:如果饮食不洁,容易导致胃肠黏膜受到病原体入侵而引发炎症,在炎症的刺激下,会出现排稀水样便、排便次数增多、恶心呕吐等症状。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蒙脱石散、肠炎宁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止泻以及抗炎的效果。

5、细菌性肠炎:通常是肠黏膜受到细菌感染引起的,一般会出现排黏液脓血便、发热等症状。家长可以遵医嘱给孩子服用头孢克肟颗粒、头孢克洛颗粒、阿奇霉素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多喝一些温开水,避免身体出现脱水的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孩子腹泻怎么办

讲究个人卫生,防治细菌进肠胃。要注意不吃生冷的食物,吃熟食,喝开水。要勤洗手,尤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净手。详细>>

小孩腹泻怎么办?5招护理止孩子腹泻

腹泻大多是吃错东西或肠胃受寒而导致的。长期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抵抗力下降等危害。那么,腹泻吃什么可以缓解?推荐几种食物,帮……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如何放心选购孩子腹泻止泻药?

如何选用放心的儿童止泻药,成为家长们的困扰。尽管许多家长已经意识到“成人药物酌情减量给儿童服用”的做法不科学,但他们在药店希望购买专业的……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 治疗要避免五个误区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患儿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合理的对待,特别是要根据腹泻的原因进行对症性的治疗,要……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腹泻的严重程度?轻微腹泻怎么办?

众所周知秋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时间段,长时间的腹泻会诱发营养不良,降低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因此家长在发现孩子……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