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怎么判断孩子腹泻的严重程度?轻微腹泻怎么办?

2019-11-06 07:55:57      

众所周知秋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时间段,长时间的腹泻会诱发营养不良,降低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因此家长在发现孩子腹泻的时候,要辨别其腹泻的严重程度,看看是否需要立即去医院就医。

怎么判断孩子腹泻的严重程度?

轻度腹泻的儿童每天大便次数,超过3次以上少于10次。大便呈现黄绿色或者黄色,表现为蛋花汤一样或者稀糊状,并且会伴有酸臭味;孩子的精神状态哈算良好,而且没有出现尿液减少、皮肤弹性差、口干以及眼窝凹陷问题。重型腹泻的儿童每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以上,大便呈现蛋花样或者水样而且水分多,同时伴随着持续性的发高烧、频繁的恶心呕吐,没有任何精神,且皮肤弹性差,尿液明显减少而且口干,此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而对于轻度的腹泻,虽然可以选择不去医院接受治疗,但家长也需要懂得正确去护理才行。

孩子出现轻微腹泻怎么办?

1、合理的补充水分

家长可以给孩子做米汤或者淡盐水,通过少量多次的原则喂,防止出现电解质紊乱以及脱水。最害怕腹泻给孩子带来脱水症状,腹泻的过程中会让电解质和水分跟水热大便排出体外,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的话可能会发生脱水,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合理的服用益生菌也能够缩短腹泻的过程,但是不能给孩子使用太烫的水冲调。益生菌和抗生素不能一起吃,若吃的话必须间隔两个小时以上。

2、持续性的喂养

若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可以暂时禁食,等症状好转之后再继续喂养。母乳喂养的儿童应该继续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的孩子应该可以选择半流质或者流质的食物,期间不能吃高糖食物以及含粗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另外可以给孩子选择煮熟的苹果,里面含有的果胶具有收敛的功效,能帮助止泻,像山楂胡萝卜汤、蛋黄鳝以及乌梅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腹泻期间孩子会感觉不舒服,可能会出现哭闹不止以及睡眠不安的情况,家长必须要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让他们保持稳定状态,帮助病情恢复。反复腹泻会对肛门周围的皮肤带来刺激和感染,每次大便后应该及时使用清水冲洗,不能使用粗糙纸直接擦拭,不然会对娇嫩的皮肤带来伤害,每次洗完后可以涂抹上润肤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腹泻怎么办 治疗要避免五个误区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患儿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合理的对待,特别是要根据腹泻的原因进行对症性的治疗,要……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掌握止泻方法很重要

孩子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会很容易引起腹泻,尤其是现在初秋之际,天气时而闷热时而凉爽,人们在饮食方面难免不规律。出现腹泻后孩子的体重可能会直……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

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

小儿腹泻是夏季发生几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如果一直都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不但会使孩子的胃肠道变得更加虚弱,而且还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因……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判断严不严重?可以通过这些症状来判断!

对于目前6岁以下的儿童来讲,最大的健康威胁不是营养摄取不足,反而是一些常见健康问题,如腹泻。有统计显示,导致5岁以下孩童死亡的第二原因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