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心烦失眠怎么办

2024-01-19 14:46:50      

失眠是一种以入睡困难、睡眠持续时间短等症状为特点的睡眠障碍现象。一般针对引起心烦失眠的原因采取相关治疗,可以起到改善症状的作用,常见原因有温度不合适、环境嘈杂、过度饥饿、过敏性鼻炎、慢性胃肠炎等。建议到正规医院治疗,有助于促进病情缓解。

1、温度不合适:环境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导致身体舒适度下降,诱发焦虑、急躁等情绪,引起心烦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借助空调、风扇等工具调整室内温度,有助于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提高睡眠质量。

2、环境嘈杂:长时间处于噪音比较大的环境中,容易导致神经过于活跃,引起急躁、心烦失眠等情绪。借助耳机、耳塞等物质隔绝外部噪音,或者远离噪音环境,可以起到平复心情、促进入睡的作用。

3、过度饥饿:长时间没有进食,导致睡觉前伴有明显的饥饿感,容易造成心脑供血不足,交感神经过度活跃,引起以上情况。适量进食稀粥、面汤等温热、好消化的食物缓解饥饿感,有助于症状改善。

4、过敏性鼻炎:鼻腔黏膜出现变态反应,使患者在睡眠时伴有明显的鼻痒、鼻塞等症状,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异丙嗪片、依巴斯汀片、盐酸苯海拉明片等药物抑制过敏反应,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5、慢性胃肠炎:消化功能下降引起持续性的腹胀、腹痛等症状,也会影响心情和睡眠质量。根据医生指导使用硫糖铝咀嚼片、枸橼酸铋钾片、铝碳酸镁片等药物保护肠胃黏膜,有助于症状缓解。

注意保持作息规律,避免晚睡、熬夜,并坚持通过跑步、游泳等方式进行运动,有助于调节心情、提高体质,缓解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详细>>

失眠怎么办

失眠需要根据病因治疗,有可能是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心理因素等原因所导致的,也可能是药物因素、神经衰弱等病理性因素所引起的,失眠通常是入睡……详细>>

失眠怎么办?

详细>>

失眠怎么办

失眠一般需要根据原因调整,失眠可能是过度劳累、环境因素、不良睡眠习惯、焦虑症、心脏神经官能症等原因所导致的,失眠是属于一种睡眠障碍,会表……详细>>

失眠怎么办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通常,面对失眠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睡前放松、合理用药等。 1、健康饮食:注意晚餐要……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