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儿童后脑勺和脖子交界处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9 13:57:13      

儿童后脑勺和脖子交界处痛可能是不良姿势、枕头不合适、外伤、淋巴结炎、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原因引起,建议带领儿童前往医院,结合自身症状和检查结果,由医生明确诊断后根据引起原因针对治疗。

1、不良姿势:如果儿童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或平板等电子产品,过度牵拉颈部肌肉,容易导致颈部及周围肌肉痉挛,从而引发疼痛,纠正不良习惯后一般可自行缓解。

2、枕头不合适:如果枕头选择的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儿童睡觉时颈部处于过屈或过伸的状态,容易导致局部肌肉劳损,诱发疼痛,可以通过按摩或热敷等方法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另外应尽快为儿童更换合适的枕头。

3、外伤:如果儿童受到外界暴力伤害,比如碰撞和击打等,容易导致该部位发生软组织损伤,从而可能引发疼痛,建议遵医嘱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片等药物治疗缓解。

4、淋巴结炎:如果平时没有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受到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感染后可能诱发淋巴结炎,发生在后脑勺和脖子交界处时可导致该部位发生肿大和疼痛等症状,建议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改善。

5、蛛网膜下腔出血:指脑血管异常破裂导致血液进入蛛网膜下腔,可导致颅内压增高,使患者出现头痛症状,表现为枕部疼痛或全头疼痛,通常伴随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注射用氨甲苯酸、尼莫地平片等药物治疗,如果是脑动脉瘤引起,可配合医生通过动脉瘤夹闭或血管内栓塞术等方法治疗。

平时家长要看护好儿童,保障其人身安全,身体未恢复之前注意清淡饮食,可以让儿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鸡蛋和猕猴桃等,有利于促进身体康复。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和后脑交界处响怎么回事,怎么办

颈椎和后脑交界处响可能是长期保持一种姿势引起的,但也不排除是缺钙、颈椎小关节紊乱、肌筋膜炎、颈椎病等原因导致的,建议查明原因后遵医嘱治疗……详细>>

后脑勺长痘痘是怎么回事

痘痘是指痤疮,后脑勺长痤疮,可能和饮食习惯、高温环境、长期熬夜、精神压力过大、毛囊细胞角化异常等原因有关,建议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根据严……详细>>

后脑勺晕想吐是怎么回事

后脑勺晕想吐通常和睡眠不足、偏头痛、颈椎病、高血压、脑梗死等因素有关。可以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完善全方面检查,明确引起原因,并制定针对……详细>>

后脑勺窝窝疼是怎么回事

后脑勺窝窝一般指的是颅后窝,该部位疼可能是不良姿势、外伤、神经炎、颈椎病、颅颈肿瘤等原因引起,建议尽早就医配合医生完善体格检查和CT检查……详细>>

半边后脑勺疼是怎么回事

半边后脑勺疼可能是睡眠不足、月经来潮、外伤、颈椎病、高血压等原因引起,如果已经排除生理原因,建议及时前往医院配合医生通过体格检查和CT检……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