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鼻甲肥大是什么原因有哪些

2024-01-17 15:12:43      

鼻甲肥大考虑跟慢性鼻炎、变应性鼻炎以及自身免疫力低、上呼吸道疾病、鼻腔结构异常以及其他因素等有一定关系。

1、慢性鼻炎、变异性鼻炎:鼻甲肥大主要是由于长期受炎症刺激,而引起鼻黏膜、鼻甲黏膜以及黏膜下软组织水肿,甚至是增生,考虑跟慢性鼻炎以及变异性鼻炎、鼻窦炎等有一定关系。

2、自身免疫力低下:例如患有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营养不良、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等,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会引起鼻甲肥大。

3、上呼吸道病变:例如患有慢性增殖体炎,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逐渐进展,引起鼻甲肥大。

4、鼻腔疾病:例如患有鼻中隔偏曲以及中鼻甲结构异常等,也有可能会引起鼻甲黏膜,骨质增加肥大。

5、其他因素:例如做鼻部手术导致鼻甲损伤或者是长期盲目的使用减充血剂,引起药物依赖性鼻腔黏膜肿胀肥厚,有可能会导致下鼻甲肥大。同时鼻甲肥大还有可能会和长期抽烟以及长期在有害的化学气体中工作,都有可能会引发鼻甲肥大。

鼻甲肥大容易引起鼻塞、嗅觉减退,严重时还会出现头痛、耳鸣等症状,确诊后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平时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要戒烟戒酒,保持鼻腔部清洁卫生,避免接触过敏原。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甲肥大症状是怎样?

详细>>

鼻甲肥大引起的打呼噜怎么办

鼻甲粘膜下硬化剂注射,其作用机理为硬化剂注射后,可使局部发生化学性炎性反应,产生疤痕组织,缩小鼻甲体积,改善通气。详细>>

色甘萘甲那敏对鼻甲肥大有用吗

色甘萘甲那敏常用剂型为鼻喷雾剂,对鼻甲肥大通常是没有用的。 鼻甲肥大是因为慢性炎症,长时间刺激导致下鼻甲黏膜组织增生肥厚、鼻甲骨肥大所引……详细>>

鼻甲肥大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6种原因!

鼻甲肥大是一种常见的鼻部疾病,会引起鼻甲黏膜水肿,促使患者出现鼻塞等症状,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出现呼吸不畅、头晕目眩、面……详细>>

宫颈肥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宫颈肥大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病原体感染宫颈粘膜引起的炎性改变。然而宫颈肥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