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什么原因造成呼碱

2024-01-16 11:13:06      

呼碱指的是呼吸性碱中毒,有可能是不当使用呼吸机、肺炎、支气管哮喘、脑炎、重度肾衰竭等原因造成呼吸性碱中毒,呼吸性碱中毒有可能会伴发或者是继发电解质紊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完善相关的检查,然后再根据检查结果对症治疗。

1、不当使用呼吸机:如果在使用呼吸机的时候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呼吸机通气量过大,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呼吸性碱中毒,需要掌握呼吸机的正确使用方法。

2、肺炎:可能是肺部受到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会造成呼吸功能受损,也会导致呼吸增强,引起呼吸性碱中毒。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利巴韦林片等药物治疗,能够达到消炎和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3、支气管哮喘:可能是遗传因素或者是接触过敏性物质等原因所导致的,会导致呼吸频率增快,也会刺激呼吸中枢引起过度通气,造成呼吸性碱中毒。需要遵医嘱使用氯雷他定片、氨茶碱片、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等药物治疗,改善支气管哮喘症状。

4、脑炎:可能是脑部受到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会导致脑部功能受到损伤,也会刺激呼吸中枢,造成呼吸增强,引起呼吸性碱中毒。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伐昔洛韦片、抗病毒口服液、头孢克肟片等药物治疗,具有消炎和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5、重度肾衰竭:如果患有严重的肾功能衰竭,可能会影响到肾脏功能,也会刺激呼吸中枢,造成过度换气,引起呼吸性碱中毒,需要通过透析治疗的方法来改善,能够达到代替肾脏功能的效果。

患者在患病期间体质比较虚弱,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需要以卧床休息为主,也要密切观察自身的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徐碧云
擅长疾病:
从事睡眠、心理、精神障碍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运用中医药结合传统疗法、心理治疗诊治睡眠障碍和精神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碱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呼碱指的是呼吸性碱中毒,呼吸性碱中毒有可能是人工呼吸机使用不当、肺炎、支气管哮喘、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脑炎等原因所导致的,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详细>>

酸碱度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酸碱度高通常是不良饮食习惯、药物因素、尿路感染等原因造成的。 1、不良饮食习惯:如果在日常饮食中过多吃含碱性的食物,包括葡萄、海带、西葫……详细>>

失眠什么原因造成

失眠的原因比较多,如年龄因素、躯体因素、心理因素、环境因素、食物因素等。一旦出现失眠的症状,且症状持续加重,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和治疗。 1……详细>>

什么原因造成失眠

失眠可能是环境不好、焦虑症、神经衰弱、高血压、抑郁症等原因引起的,失眠是以入睡困难为症状的一种睡眠障碍。 1、环境不好:在睡觉的时候,如……详细>>

打呼是什么原因

打呼通常是指打鼾。打鼾一般是饮酒或药物、鼻部疾病以及肥胖等原因引起。 1、饮酒或药物:如果患者经常大量饮酒,可能会抑制大脑的呼吸调节功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