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呼碱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24-01-16 11:13:33      

呼碱指的是呼吸性碱中毒,呼吸性碱中毒有可能是人工呼吸机使用不当、肺炎、支气管哮喘、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脑炎等原因所导致的,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配合医生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影响。

1、人工呼吸机使用不当:如果呼吸机通气量比较大,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呼吸性碱中毒,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需要有专业人士指导。

2、肺炎:可能是受到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会导致肺部功能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呼吸中枢受到强烈刺激,导致呼吸增强,引起呼吸性碱中毒。需要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利巴韦林片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达到消炎和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3、支气管哮喘:可能是接触过敏性物质所引起的,会影响到呼吸功能,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呼吸性碱中毒。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片、马来酸氯苯那敏片等药物治疗,具有抗过敏的作用。

4、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是持续性的血糖升高所引起的,可能会刺激呼吸中枢,经由过度换气而导致呼吸性碱中毒。需要遵医嘱使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阿卡波糖片、达格列汀片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5、脑炎: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会导致脑部中枢神经组织受到损伤,也会刺激呼吸中枢引起过度换气,造成上述情况。需要遵医嘱使用盐酸伐昔洛韦片、抗病毒口服液、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等药物治疗,能够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

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多注意休息,同时还需要多喝一些温水,能够及时补充体内所需的水分,避免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本文指导医生:
徐碧云
擅长疾病:
从事睡眠、心理、精神障碍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运用中医药结合传统疗法、心理治疗诊治睡眠障碍和精神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流口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打呼噜一般是指打鼾,打鼾、流口水通常与身体过度肥胖、睡姿不当、扁桃体肥大、鼻息肉、龋齿等原因有关,如果症状严重,还需及时就医诊断。 1、……详细>>

脚面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脚转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脚是距离人的大脑和心脏最远的部位,当脚出现肿胀、抽筋等病理状态时经常会提示机体存在心血管类型疾病或肝肾疾病。那么脚面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口臭的几个原因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般的口臭常常是因为胃热引起的,其表现症状为舌质是红的、舌苔发黄,只要喝用萝卜煮的水,消食化瘀很快就能解决。这种胃……详细>>

失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是什么病?

失眠在临床上是指多种原因导致睡眠障碍失眠,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有20%以上的群体都存在失眠的情况,年轻群体……详细>>

儿童睡觉抽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成人面部抽搐是什么原因?

儿童睡觉抽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属于小儿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在儿童睡觉时会出现全身肌肉抽搐抖动的现象,儿童还会由睡眠状态转……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