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大便紫红色但是不像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6 11:08:29      

大便紫红色但是不像血可能是进食含有紫红色色素的食物、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胃溃疡、痔疮等原因引起,需要根据不同原因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如果长时间出现这种现象,需要及时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完善检查明确诊断。

1、进食含有紫红色色素的食物:进食紫薯、紫甘蓝、火龙果等含有紫红色色素的食物,色素混合在大便中,通常会导致大便紫红色但是不像血的现象。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随着身体代谢会逐渐改善。

2、消化不良:由于消化功能下降,食物不能完全分解和消化,容易使部分色素混合,随大便排出,引起以上现象,或伴有腹胀、腹痛等症状。可遵医嘱服用胰酶肠溶片、复方消化酶片、米曲菌胰酶片等药物提高消化功能。

3、溃疡性结肠炎:结肠黏膜出现溃疡、出血现象时,血液可能与粪便混合排出,引起以上情况,或伴有腹泻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柳氮磺吡啶肠溶片、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等药物促使炎症消退。

4、胃溃疡:溃疡面受到胃酸、食物刺激可能出血,血液随消化道排出通常会有以上表现,或伴有反酸、胃灼烧感等现象。可根据医生建议使用枸橼酸铋钾胶囊、碳铝碳酸镁片、硫糖铝片等药物保护胃黏膜。

5、痔疮:痔疮出血时血液会直接与粪便混合,导致排便时出现上述现象,甚至会有肛周瘙痒、肛门肿胀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氢化可的松乳膏、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等药物减轻感染,或选择痔疮结扎疗法、红外线凝结术等方式进行治疗,使痔疮收缩、坏死、脱落。

平时生活中要合理安排饮食,保持充分的水分摄入,还要作息规律,坚持锻炼身体,促进肠道蠕动,维持正常排便和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大便棕红色又不像血怎么回事,怎么办

宝宝大便棕红色又不像血可能与饮食因素、药物因素、肠炎、消化性溃疡、肠套叠等原因有关。由于引起的原因比较多,因此建议家长带宝宝到当地正规医……详细>>

大便带鲜艳的红色血是怎么回事?

详细>>

大便红色是怎么回事?详解大便异常反应哪些疾病

作为三大常规检查之一,大便(尤其是小儿大便)检查经济实用,具有重要诊疗价值。有些人出现红色大便是怎么回事呢?大便异常能反应哪些疾病呢?大……详细>>

大便前腰酸大便后缓解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大便前腰酸大便后缓解,可能是直肠炎、结肠炎、腰肌劳损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直肠炎:可能是细菌或病毒导致直肠黏……详细>>

脚趾内出血呈紫红色怎么办

脚趾内出血呈紫红色,可能和淤血未吸收有关,可以通过冷敷、热敷、避免剧烈运动、使用药物、拔除患甲等方法进行处理。身体情况不同,使用的方法也……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