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大便红色是怎么回事?详解大便异常反应哪些疾病

2016-07-07 06:49:1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作为三大常规检查之一,大便(尤其是小儿大便)检查经济实用,具有重要诊疗价值。有些人出现红色大便是怎么回事呢?大便异常能反应哪些疾病呢?

大便暗红色:因血液的粪便均匀地混合呈暗红色,又称为果酱色。常见于阿米巴痢疾,结肠息肉和结肠肿瘤。

此外,某些特殊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癫、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流行性出血热等,由于凝血机制障碍,亦可导致便血,这种便血一般呈暗红色,有时也呈鲜红色,且常伴有皮肤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另一种情况是正常人进食过量的咖啡、巧克力、可可、樱桃、桑果等也可出现暗红色的大便。

大便淡红色:像洗肉水样大便,这种大便最多见于夏季因食了某些被嗜盐菌污染的腌制品。常见的有沙门菌感染引起的腹泻。

大便鲜红色:常见于下消化道出血。外层粘有鲜血,量少,并伴有剧痛,便后疼痛消失,是为肛裂;若血色鲜红,量多少不一或呈血块,附在粪便外层,与粪便不相混,可用水将血液或血块冲走的,有内痔出血的可能。

痔疮出血的另一个特点是,常在便后滴出或射出少量鲜血,稍后自行停止;若血色鲜红并与粪便混在一起,提示可能为肠息肉或直肠癌、结肠癌所至,直肠癌的血便中常混有糜烂组织。结肠癌的血便特点为鲜血,量少,伴有大量黏液或脓液。

大便异常反应的疾病

1、大便灰白色,同时宝宝的白眼珠和皮肤呈黄色,有可能为胆道梗阻或胆汁粘稠或肝炎。

2、大便黑色,可能是胃火肠道上部出血或服用防治贫血的铁剂药物所致。

3、大便带有鲜红的血丝,可能是大便干燥,或者肛门周围的皮肤破裂。

4、大便黄褐色稀水样,带有奶瓣,有刺鼻的臭鸡蛋味,为蛋白质消化不良。

5、大便淡黄色,呈糊样,外观油润,内含较多的奶瓣和脂肪小滴,漂在上面,大便量和排便次数都比较多,可能脂肪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是什么原因 便血 红色大便

大便便血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便便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人们生活中出现便血了都不放在心上,对于便血,我们一定要查出原因,对症治疗。那么,大便便血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大便出血鲜红不疼是怎么回事?

大便出血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情况,但是要重视这种情况,很多便血的患者都出现过这种情况现大便出血不疼但是血液是鲜红的,面对这种情况,虽然有……详细>>

大便次数多是什么原因?大便拉不干净怎么回事?

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比较苦恼,因为每天排便的次数都比较频繁,类似于尿频一样,而且每次排便的时候总感觉没有排干净,非常的难受,为了让大家弄……详细>>

大便有油是怎么回事?孩子拉水样大便怎么办?

大便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正常的大便是一般颜色是土黄色或暗褐色,且多与饮食有关,如果使用绿色是食物比较多,则大便的颜色多为绿色。大便是身……详细>>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

痔疮大便出血怎么办?痔疮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大便出血,而大便出血又会引起感染,因此这种蝴蝶效应的根源痔疮一定要……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