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耳朵外耳廓摸起来很硬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2 17:23:05      

耳朵外耳廓摸起来很硬可能是冻伤、耳廓化脓性软骨膜炎、耳廓软骨钙化、耳廓皮脂腺囊肿、耳部疤痕增生等原因引起,建议前往医院咨询专业医生,由医生视诊明确诊断后,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1、冻伤:冬天天气寒冷时,如果没有保护好耳朵,耳廓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容易导致血管收缩,使耳廓血液循环不良,缺血缺氧后形成冻疮,使耳朵外耳廓发硬。平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可涂抹冻疮膏改善。

2、耳廓化脓性软骨膜炎:是发生于耳廓软耳膜的化脓性炎症,可能和手术、外伤等原因有关,由于炎症刺激会引起疼痛,随着病情进展可发生脓肿,使耳廓变厚、变硬,建议遵医嘱使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盐酸环丙沙星片等药物治疗。

3、耳廓软骨钙化:指软骨部位沉积较多钙质,使软骨发生钙化团块,可能和外伤、炎症刺激等因素有关,患者外耳的耳廓从外观上看并无异常,但耳廓比较硬,可能伴随或不伴随疼痛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等药物改善。

4、耳廓皮脂腺囊肿:如果平时吃的比较油腻,容易使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从而导致皮脂腺管堵塞,分泌物潴留在皮脂腺中可形成囊肿,建议清淡饮食,必要时配合医生通过手术切除。

5、耳部疤痕增生:如果是疤痕体质,外耳廓曾经打过耳洞的话,容易形成疤痕组织增生,从而出现外耳廓发硬的现象,可经医生指导使用复方肝素钠尿囊素凝胶、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等药物改善。

平时要注意做好耳部的卫生护理,天气寒冷时做好保暖措施,有利于外耳廓尽快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槟榔耳朵根部疼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吃槟榔耳朵根部疼与槟榔刺激、耳部神经受损、中耳炎、鼓膜穿孔、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等原因有关,一般需要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槟榔刺激:槟……详细>>

中耳炎耳朵刺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中耳炎患者出现耳朵刺痛可能是分泌物聚集、压力变化、炎症刺激、炎症扩散、耳膜穿孔等原因造成,建议……详细>>

外耳道湿疹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外耳道湿疹耳朵痒可能是环境刺激、精神因素等生理性原因导致,也可能是饮食过敏、接触物过敏、代谢障碍等病理性原因导致,外耳道湿疹主要是由于多……详细>>

耳朵有味道耳屎很油是怎么回事

耳屎指的是耵聍,耳朵有味道耵聍很油考虑是饮食不当、外耳湿疹、外耳道炎、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等原因造成,出现这种情况时患者应尽早前往医院……详细>>

耳屎经常堵耳朵是怎么回事?

干性耵聍(耳屎)多的人,在洗头洗澡游泳时,水进入外耳道内,耵聍吸水膨胀后很容易导致耳堵、听力下降,耵聍富含的营养物质在潮湿的环境下更容易……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