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窦性心律ST段改变什么原因

2024-01-04 14:51:04      

窦性心律指的是起源于窦房结部位的心率,窦性心律ST段改变一般是心电图的一种描述,该现象代表心脏有复极现象,可能是情绪激动、高血压、心肌缺血、心包炎、心肌炎等原因引起,建议配合医生完善心脏超声检查,明确原因之后针对处理。

1、情绪激动:心电图ST段代表的是由QRS波群结束到T波开始的平线,可以用来反映心脏跳动变化,当人体情绪激动的时候心脏跳动节律会有明显变化,心电图可表现为ST段改变。

2、高血压:如果自身患有高血压,疾病发作期间血压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心脏供血量也会有所改变,因此会导致窦性心律ST段改变,患者一般还可伴随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

3、心肌缺血:主要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痉挛、心律失常等原因导致,心肌缺血以后会造成心肌代谢紊乱,影响心脏正常功能,检查的时候可能会观察到ST节段室壁运动减低,患者通常还可能会出现心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4、心包炎:一般是肿瘤、感染、外伤等因素引起,炎症刺激一下患者容易出现胸痛、水肿、呼吸困难的症状,心电图检查时还会表现为窦性心律ST段改变。

5、心肌炎:主要是发生在心肌部位的炎症性疾病,可能是病原体感染、中毒、放射损伤等因素引起,该现象会造成心脏负荷增加,可影响心脏部位正常供血,也会有上述表现,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痛、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

如果发生了窦性心律ST段改变的情况,需要观察自身是否出现胸闷、胸痛、心慌等不适症状,可辅助判断自身健康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窦性心律st段改变需要吃药吗

窦性心律ST段改变是否吃药,需要结合ST段的具体改变情况,以及患者的临床症状决定,具体如下: 1、如果ST段的压低,伴有T波倒置等表现……详细>>

窦性心律ST段改变是什么意思?窦性心律t波改变是什么意思?

窦性心率在临床上属于正常的心率,很多患者在进行心脏系统检查或者体检时,检查报告单上都会提示窦性心率,因为不少人对心脏系统的检查专用术语不……详细>>

女性窦性心律t波改变严重吗

女性窦性心律t波改变即女性窦性心律T波改变,是否严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具体如下: 1、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如果只是简单的窦性心律T波……详细>>

窦性心律过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小于60就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缓有几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缓可分为病理性及生理性两种。生理性窦性心动过缓是正常现象,……详细>>

窦性心律T波改变正常吗

窦性心律T波改变如果是情绪激动、运动、饮食刺激等生理性因素引起的,一般是正常的;如果是心包炎、低钾血症、急性心肌梗死等病理性因素造成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