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窦性心律ST段改变是什么意思?窦性心律t波改变是什么意思?

2021-02-19 08:59:16      

窦性心率在临床上属于正常的心率,很多患者在进行心脏系统检查或者体检时,检查报告单上都会提示窦性心率,因为不少人对心脏系统的检查专用术语不了解,误认为窦性心律属于心脏系统疾病,引起恐慌。针对窦性心律ST段改变的含义以及窦性心律T波段改变的含义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冯冲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窦性心律ST段改变是什么意思?

ST段是心室复极化过程中的一部分,一般临床上认为ST段压低是心肌缺血的表现,ST段抬高是心肌坏死的表现。但实际上ST段改变强调的是动态改变。若患者胸痛时,ST段在原有基础上发生变化,是很重要的动态改变。此外,ST段压低包括水平压低、上斜形压低和下斜形压低。因此发现ST段改变时应进一步进行检查。

窦性心律T波改变是什么意思?

窦性心律是患者心脏的基本节律,起源于窦房结。T波反映心脏的复极化过程。最常见的导致T波倒置原因包括心肌缺血、冠心病、心室肥厚等,因此出现T波改变时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查,以明确病因,不能仅根据T波改变诊断为冠心病或心肌缺血。

治疗室上心律过速和窦性心律过速有什么区别?

窦性心律过速主要与控制心跳的交感神经或迷走神经的功能、患者自身的疾病有关,因此建议积极治疗原发病。若原发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或者原因不明时,可以使用控制心率的药物,比如β受体阻滞剂、伊伐布雷定等,需要长期用药。而室上性心动过速是特殊的心律失常,需要积极治疗,推荐使用导管消融治疗。

窦性心率如果出现ST段改变的情况,说明心脏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或者已经出现心脏功能障碍。心脏正处于恢复期,其中还需要根据ST段的降低或升高进一步明确诊断,如果属于窦性心率ST段的降低,临床上多认为心脏处在一定程度的心肌缺血,如果出现心脏ST段升高的情况,临床上多认为处于心脏疾病的恢复性建议患者进一步明确诊断。

本文指导医生:
冯冲

冯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等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对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窦性心律t波改变 窦性心律ST段改变

心电图窦性心律是什么意思?窦性心律不齐是什么原因是什么?

窦性心率是心脏正常的一种心率搏动,窦性心率的检查可以做为心脏系统的疾病诊断提供一定的依据。临床上常见的窦性心律的症状表现主要有窦性心律不……详细>>

心电图p波增宽是怎么回事?心电图ST段改变是什么意思?

心电图p波指的是心房除极波,表示表左右二心房出现激动的症状。由于人体的窦房结在右心房内膜的下方,所以激动最初要经过右心房,之后在传到左心……详细>>

什么是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的心电图

窦性心律不齐心电图检查结果的特征都有哪些呢?窦性心律不齐是心电图检查常见的症状,因此患了这种疾病就一定要做心电图检查。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窦性心律心电图的检查报告单

窦性心律是一定要进行心电图检查的,因为心电图可以直接了然的让我们知晓病情的状况。在这里,要为大家所科普的就是窦性心律心电图的检查报告单是……详细>>

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的特征

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的特征是怎样的呢?相信很多人都听说心电图窦性心律不齐,但是并不够了解。中老年人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心脏上的不适,因此需要多……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