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嘴唇发紫,心悸,心慌气短是什么原因

2024-01-04 14:45:19      

嘴唇发紫,心悸、心慌、气短可能是高原反应、支气管哮喘、心肌炎、心包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原因引起,建议尽早就医,配合医生通过体格检查和X线检查等方法明确具体原因,针对治疗。

1、高原反应:如果身处的环境海拔比较高,比如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等,空气比较稀薄,含氧量比较低,容易导致机体供氧不足,从而出现嘴唇发紫和心慌气短等症状。

2、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可能和遗传、过敏等因素有关,可刺激气道发生收缩反应,从而影响气流交换,导致心肌供血不足,使患者出现嘴唇发紫、心慌气短和咳嗽等症状。

3、心肌炎:病毒感染、结缔组织病等因素可导致心肌发生炎症病变,进一步发展可造成心肌损害,影响心肌血供,从而使患者出现嘴唇发紫、心悸和水肿等症状。

4、心包炎:是发生于心包脏层和纤维壁层的炎症,可能和感染、肿瘤等原因有关,患者可出现心脏压塞症状,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和心慌气短等。

5、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从而使心肌供血不足,导致嘴唇发紫,可伴随心悸和胸痛等症状。

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剧烈活动,同时适当加强营养,有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

嘴唇发紫的原因较多考虑是缺氧、中暑、食物中毒、先天性心脏病、脑供血不足等引起,需要及时处理。 1、缺氧:如果环境比较密闭,或者处在海拔较……详细>>

心悸、心慌、气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心悸、心慌、气短通常是不良生活习惯、不良饮食习惯、不良情绪、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原因造成的,具体还需前往医院,通过检查确……详细>>

来月经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

来月经嘴唇发紫可能是激素变化引起的,也不排除是环境因素、长期熬夜、贫血、肺炎等造成,建议就医检查后针对性治疗。 1、激素变化:女性在月经……详细>>

嘴唇发紫发黑什么原因

嘴唇发紫发黑的原因有寒冷刺激、贫血、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心肌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查明原因后遵医嘱选择治疗措施。 1、寒冷刺激:长……详细>>

游泳后心慌气短胸闷是什么原因

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