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嘴唇发紫发黑什么原因

2023-10-18 14:27:05      

嘴唇发紫发黑的原因有寒冷刺激、贫血、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心肌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查明原因后遵医嘱选择治疗措施。

1、寒冷刺激:长时间处在寒冷环境当中,血管过度收缩,使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局部产生淤血状态,产生嘴唇发黑现象。如没有异常不适感,不用进行特殊处理,但要加强自身的保暖工作。

2、贫血:病发期间气血不足,导致体内造血细胞原料缺乏,使造血调节产生障碍,引起唇色发紫、头晕、面色苍白等表现。建议遵医嘱用药治疗,通过服用二维亚铁颗粒、复方三维亚铁口服溶液、富马酸亚铁片等能够改善贫血,缓解不适表现。

3、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产生非特异性炎症反应,引起咳嗽、咳痰等表现,加重后影响呼吸功能,产生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情况。病发后可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液、阿奇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治疗,用药后促进病情恢复。

4、支气管哮喘:受遗传、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患者反复出现喘息、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如病情发作时得不到治疗,导致患者的嘴唇颜色异常。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氨茶碱注射液、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等药物治疗,同时注意卧床休息。

5、心肌炎:疾病本身与病毒感染有关,发病期间产生呼吸困难、胸闷等情况。随着病情发展,影响全身供血及供氧,导致患者出现气促、嘴唇发紫等症状。建议患者咨询医生服用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卡托普利片、赖诺普利片等药物,合理用药延缓病程进展。

6、慢性阻塞性肺病:当肺部组织发病后,肺小泡气体交换功能受到限制,减少肺容量,降低唇部皮下血管血氧含量,导致嘴唇及其他体表组织产生发紫现象。患者需及时就医处理,遵医嘱使用噻托溴铵粉雾剂、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

建议在发病期间多注意卧床休息,定期回医院复诊检查,一旦病情加重需及时展开治疗,同时安排好日常饮食。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发黑发紫是什么原因

嘴唇发黑发紫可能是因寒冷刺激或患有贫血、过敏、深静脉血栓、心脏病等原因造成的。 1、寒冷刺激:在处于寒冷环境中时,若未能及时增加衣物,血……详细>>

嘴唇发紫血瘀的病因

因为嘴唇的表皮十分的薄,因此可以反映出血液的颜色,假如嘴唇的颜色很浅,那么说明血液中的血红素严重不足,假如嘴唇颜色发紫,那么说明你已经患……详细>>

婴儿嘴唇发紫有哪些常见原因 嘴唇发紫需要及时处理

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会出现很多你想象不到的异常,例如,当宝宝出现嘴唇发紫的时候,你该怎么办?详细>>

婴儿嘴唇发紫原因与处理

要是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宝宝因为感冒了或者是某些原因造成的宝宝鼻塞的话,婴儿嘴唇发紫的情况也许就会发生。可是出现这样的状况只要宝宝哭出来就会……详细>>

嘴唇发紫是为什么

正常人的嘴唇红润,干湿适度,润滑有光,如果身体有问题,嘴唇会及时给你信号。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