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尿毒症患者铁蛋白过高是什么原因

2024-01-04 14:42:46      

尿毒症是各种疾病所引起的肾衰竭终末期表现,患者铁蛋白过高通常和肾脏损伤有关,如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糖尿病肾病、遗传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等。建议患者及时前往当地正规医院就诊,配合医生完善相应的检查,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制定针对性的改善方案,避免病情持续加重。

1、慢性肾小球肾炎:是指肾小球损害伴炎症,会影响肾小球的滤过能力,导致血液中铁蛋白的浓度过高,伴随蛋白尿、血尿等症状。

2、慢性肾盂肾炎:指的是肾盂以及肾实质出现了炎症性的改变,也会导致肾脏功能出现损伤,干扰体内铁蛋白的排泄,伴随肾区疼痛、寒战、腰背疼痛等症状。

3、糖尿病肾病:血糖控制不佳,持续增高的过程中,可能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导致体内血红蛋白无法正常代谢以及排泄,使其在体内过多滞留,伴随尿频、尿急、体重减少等症状。

4、遗传性肾炎:是一种具有家族聚集性的肾脏疾病,以血尿、蛋白尿多尿为主,所以也会出现铁蛋白过高的情况,与肾脏功能发生改变有关。

5、高血压肾病:是一种继发于高血压的肾脏疾病,通常是血压控制不佳,导致肾脏正常供血能力出现损伤所致,而肾脏失去足够血液供应,也会导致体内血红蛋白不能及时排泄,还会伴随头晕、乏力等表现。

日常生活中患者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以免增加肝肾负担。同时还要做好个人皮肤的护理工作,注意环境安全,避免出现磕碰伤、撞击伤等外伤。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术后复查铁蛋白高是什么原因

肺癌术后复查铁蛋白高,可能和肺功能减退、白血病、肝癌、乳腺癌、复发性肺癌等原因有关。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的因素后及……详细>>

女性患有肿瘤铁蛋白高是什么原因

铁蛋白是体内的铁贮藏蛋白,女性患有肿瘤发现铁蛋白高可能是感染、放射治疗、化疗等原因导致。 1、感染:患有肿瘤的患者,遭受细菌、病毒、真菌……详细>>

肝功能检查铁蛋白高是什么原因

在肝功能检查项目中,除了转氨酶、白蛋白、球蛋白等,铁蛋白也是非常重要的检查项目之一,铁蛋白是一种可以贮存铁的可溶组织蛋白,主要分布在肝中……详细>>

尿毒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尿毒症要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肾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的机制主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累及身体其他脏器器官的综合征,尿毒症在临床上属于症候群疾病,……详细>>

尿毒症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尿毒症该怎么治疗

“尿毒症反复发作,且一次比一次严重!”部分尿毒症患者经常提到这样的问题。据此,专家归纳了四方面的原因。第一、确诊后悲观绝望,拒绝治疗;第……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