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血管支架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2023-12-29 14:12:18      

血管支架的好处有损伤小、身体恢复快,并且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肢端缺血、预防心肌梗死。坏处是作用时间短、引起急性血栓栓塞、需要长时间用药、增加出血风险、支架位置改变等。在做过血管支架手术后,应听从医生指导定期复查,有利于评估身体情况。

一、好处

1、损伤小:血管支架通常是微创操作,手术的伤口通常较小,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相对也会比较小。

2、身体恢复快:由于在做血管支架时对身体产生的损伤较小,因此身体恢复的情况相对会比较快。

3、促进血液循环:若血管出现狭窄,对血液循环产生影响时,通常医生会在血管内放置支架,从而支撑狭窄的血管,帮助血液顺利流通。

4、改善肢端缺血:在出现血管狭窄时,肢体末端部位,可因为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而造成肢端缺血,在放置支架后,血液能够顺利通过肢端,从而改善皮肤发黑、发凉等症状。

5、预防心肌梗死:若心肌部位的血管出现狭窄时,也可增加心肌梗死的几率,通常医生会建议在局部放置支架,从而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二、坏处

1、作用时间短:由于血管支架属于外来物质,长期放置在血管内,可能会造成血管受到刺激,出现肿胀,严重时可造成再次狭窄。

2、引起急性血栓栓塞:血管支架具有一定体积,在放置血管内部后,血液当中的物质容易粘附在支架上,长时间后可导致急性血管栓塞。

3、需要长时间用药:为了防止血栓阻塞血管,通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应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氯吡格雷片等抗血小板聚集药。

4、增加出血风险:长时间应用抗血小板药物,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但也容易增加机体出血的风险。

5、支架位置改变:部分患者在做过血管支架以后,也有可能会因为血流冲击,造成支架移位。

在放置支架后,应多注意身体变化,并保持良好心态,平时要避免从事重体力的劳动,以免影响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何胜平
擅长疾病:
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及围手术期处理。超声引导经股静脉房缺封堵,经胸...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冲血管的好处和坏处

高血压冲血管的好处主要是能够对扩张血管,对血管进行疏通,清除血管内部的沉积物,但通常并不能对高血压进行控制。 高血压冲血管的坏处主要是可……详细>>

拔火罐的好处和坏处都有哪些

拔罐疗法通过其温热机械刺激及负压吸引作用,刺激体表的穴位及经筋皮部,而穴位及经筋皮部是与经络密切相连的。所以,拔罐能够疏通经络,使营卫调……详细>>

女性拔罐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保养身体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应该时刻保持的。保养身体的方法有很多种。拔罐就是其中的一种,拔罐是一种非常常用的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同时拔……详细>>

白醋洗脸的好处和坏处都有哪些

把白醋和水按照1:3的比例配好,可以单独装在一个矿泉水瓶里。每天早晚洗过脸后,用手掌轻轻将白醋水拍在脸上,一次不用用太多,一点点就行。你……详细>>

精油刮痧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呢

随着人们物质条件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就会想到休闲养生、瘦身等的活动,来提高人的气质与品味。那么就有部份人,就会经常去推拿、刮痧或是拨火罐……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