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良性位置性眩晕症状和治疗有哪些

2023-12-28 17:57:20      

良性位置性眩晕是一种常见的周围性前庭疾病,会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平衡障碍、麻木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之后,通过一般治疗、针灸治疗、手法复位、药物治疗等方式来改善,一般治疗包括注意多休息、增加营养。

一、症状

1、眩晕:良性位置性眩晕在发生之后,会导致患者出现自身或者是周围的物品在旋转。

2、恶心呕吐:交感神经会处于兴奋状态,会对胃肠功能造成刺激,出现恶心呕吐。

3、眼球震颤:眼球不自发性或者是诱发性上、下、左、右震颤或者出现旋转性的震颤。

4、平衡障碍:前庭神经功能出现病变以后,患者步态会出现不稳定,在行走或者是站立时候会出现倾斜、摇晃等症状。

5、面色苍白:自主神经功能会出现紊乱,诱发面色苍白或者是全身大汗等症状。

二、治疗

1、一般治疗

(1)注意多休息:患病之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量,避免出现跌倒。

(2)增加营养:可以多吃鸡蛋和瘦肉等优质蛋白的食物,也可以多吃苹果、胡萝卜、核桃等食物,能够补充自己所需要的营养。

2、针灸治疗:通过中医针灸能够达到疏通经络,也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不良反应。

3、手法复位:耳石症所导致良性位置性眩晕,需要尽早通过手法复位方式来改善,但是要找经验丰富的医师。

4、药物治疗: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异丙嗪片、盐酸倍他司汀片、盐酸苯海拉明片等药物来改善,能够缓解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熬夜,根据自身情况增加锻炼,比如快走和慢走等,能够增强体质。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位置性眩晕有哪些表现?

位置性眩晕(耳石症)多见于40~60岁成人,特别是更年期女性较为多见。可能是产生重力刺激敏感的诱因,由一定的头位所诱发的,所以叫位置性眩……详细>>

位置性眩晕是周围性眩晕吗

位置性眩晕一般是周围性眩晕,位置性眩晕一般是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病,眩晕程度相对比较剧烈,还会伴有耳鸣和视物旋转等多种症状,患者需就医诊……详细>>

如何快速缓解眩晕症?良性位置性眩晕的手法复位有效吗?

眩晕症的出现,和人的生理结构有一定关联。当身体所感受到的运动幅度、频率超过最大适应值时,人体的神经中枢就会产生让人不适的感觉,比如头晕、……详细>>

位置性眩晕怎么缓解

位置性眩晕可以到医院就诊,然后听从医生指导选择有效的缓解方法,大多数要进行一般治疗,比如卧床休息、调整饮食等,也能选择药物治疗、手法复位……详细>>

位置性眩晕的原因有哪些

位置性眩晕可能是偏头痛、高血压、耳石症、前庭神经元炎、梅尼埃病等原因引起的,患者需要去医院就诊,根据原因治疗,位置性眩晕是指在位置改变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