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意识障碍分为哪几种类型

2023-12-28 17:55:23      

意识障碍是指不能正确认识自身状态和客观环境,不能对环境刺激做出正确反应的一种病理过程,一般可分为嗜睡、意识模糊、谵妄、昏睡、昏迷。

1、嗜睡:是较轻的意识障碍,患者处于病理持续睡眠状态,轻刺激比如推动或呼唤患者,可被唤醒。患者醒后可以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或者动作,但是外界刺激停止后,患者又会迅速进入睡眠状态。

2、意识模糊:是一种常见的轻度意识障碍,意识障碍程度较嗜睡重,具有简单的精神活动,但定向力有障碍,表现为对时间、空间、人物失去正确判断力。

3、谵妄:是一种以兴奋性增加为主的急性高级神经中枢活动失调状态,患者可表现为意识模糊、定向力障碍,伴随着错觉、幻觉和躁动不安。

4、昏睡:患者处于不省人事状态下,且不易被唤醒,在强刺激下可被唤醒。

5、昏迷:患者意识丧失,一般强大的刺激都不能唤醒,也是较严重的意识障碍,可分为浅昏迷和深昏迷。

一旦出现意识障碍,需尽快到医院就诊,积极寻找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

感冒对于我们来说是在平常不过的疾病了,每个人基本上都或多或少的感冒过,感冒有轻有重,轻微感冒也许吃点感冒冲剂就好了,严重感冒可能还要输液……详细>>

子宫癌分为哪几种类型

溃疡型:不论外生型或内生型进一步发展后,癌组织坏死脱落,形成溃疡,甚至整个子宫颈为一大空洞所替代,因常有继发性感染,故有恶臭的分泌物排出……详细>>

脚气分为哪几种类型

脚气这是一种真菌感染的皮肤病,得了脚气,看似是小病,但是如果不及时去治疗的话,还是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危害,瘙痒、散发恶臭,严重的话还会出……详细>>

脚气可分为哪几种类型

在关于脚气的认识上,很多人自认为已经对这种疾病了解的相当透彻,而当在问起一些关于脚气的问题是,他们却答非所问。专家介绍,脚气看似简单,实……详细>>

鼻炎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

慢性鼻炎:是常见的多发病,由急性鼻炎发展而来。与合并细菌继发感染、治疗不彻底和反复发作有关。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