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留置针和普通针的区别有哪些

2023-12-28 15:38:42      

留置针和普通针存在材质不同、使用时间不同、价格不同、损伤程度不同、肢体活动度不同等区别。输液治疗疾病时,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医院,由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进行操作。

1、材质不同:留置针一般采用不锈钢的芯和外套管,比较软。普通针采用的是钢针。

2、使用时间不同:留置针保留时间相对较长,通常为3-4天。普通针保留时间则比较短,一般在4小时左右。

3、价格不同:留置针的价格相对贵一些,大概在20-40元。普通针的价格会优惠一些,通常在10元左右。

4、损伤程度不同:留置针对皮肤造成的损伤比较小。而普通针受穿刺次数影响,对皮肤造成的损伤程度相对较大。

5、肢体活动度不同:留置针留在皮肤血管内的是软管,肢体可以进行轻幅度的活动。而普通针则会影响肢体的活动度。

输液的过程中除了需要注意液体的滴注情况以外,还要注意针孔部位的清洁以及护理,避免出现感染或脱针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高天

高天

西京医院 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甲状腺良性肿瘤,桥本氏甲状腺炎及甲状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置针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留置针感染的症状主要包括局部疼痛、皮下血肿、发热等。 1、局部疼痛:留置针感染之后,可能会导致针口出现炎症反应,引起周围皮肤疼痛的症状,……详细>>

使用静脉留置针的技巧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是由先进的生物材料制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留置针作为头皮钢针的换代产品,其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套管柔软,随血……详细>>

留置针为什么两个口

留置针是用于静脉输液的一种医疗器械,两个口是方便用于直接加药和连接输液器接头,方便抢救。如果治疗过程中出现了不适症状,尽快在医生指导下规……详细>>

留置针手能随意活动吗

留置针一般指血管内留置针,血管留置针后手通常是能够随意活动的,但要注意活动的幅度。如果输液时出现输液困难、红肿、硬结等情况,还需要及时向……详细>>

儿童留置针怎么保护

留置针是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一种静脉穿刺针,能够减少患者由于反复穿刺造成的痛苦,常用于儿童患者,可以通过保持清洁、再次固定、加强看护、为儿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