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动脉硬化的原因和后果有哪些

2023-12-28 15:09:16      

动脉硬化通常是指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的原因包括雌激素分泌减少、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炎症刺激、血脂异常、高血压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存在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瘤破裂、肾衰竭等后果,通常需要前往医院,由专业医生诊治。

一、原因

1、雌激素分泌减少:临床数据显示,雌激素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如果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可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

2、血管内皮功能障碍:血管内皮构成了血液以及其他有组织的活性生物界面,如果出现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则会影响血液正常的流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现象。

3、炎症刺激:如果血管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通常会对血管直接造成损伤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4、血脂异常:如果经常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造成体内血脂异常,属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因素。

5、高血压:如果血压持续处于偏高状态,易导致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引起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障碍而出现动脉粥样硬化。

二、后果

1、心绞痛: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则会影响心脏正常的供血诱发心绞痛。

2、主动脉夹层:部分人群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因没有及时治疗,导致主动脉管壁内膜破损,则会形成动脉夹层。

3、急性心肌梗死:动脉粥样硬化容易引起心肌持续性缺血、缺氧,最终导致心肌坏死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4、主动脉瘤破裂:如果本身存在主动脉瘤,通常在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后,易影响血液正常的流通,而增加主动脉瘤破裂的风险。

5、肾衰竭:动脉粥样硬化情况比较严重,可能会影响肾脏正常供血而增加肾衰竭的发病率。

一般在确诊动脉粥样硬化后,建议患者积极配合医生给予相应的处理措施来改善,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常见血管疾病,常发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另外动脉硬化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详细>>

有这些因素更易患动脉硬化 细数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有何征兆 动脉硬化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对动脉硬化的概念把握不清,其实,只要想想动脉在人体中的意义,就会明白动脉硬化的严重性。人的血管总的而言分为三类:动脉、静脉和毛细血……详细>>

动脉硬化的原因解读 预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早期检测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需要综合的系统的判断,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是否……详细>>

吸烟会导致动脉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因素导致人体动脉发生病变以及受累器官出现缺血的病症,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会表现头晕、呕吐、肢体瘫痪以……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