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2023-03-17 09:58:28      

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常见血管疾病,常发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另外动脉硬化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大家千万不能轻视。要想防止动脉硬化,就一定了解动脉硬化的病因有哪些,再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1、 高血压

人一旦出现高血压,就会导致动脉内膜积气性受到损害,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和脑中风。

2、 高血脂

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会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进而造成动脉硬化的后果。

3、 糖尿病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在血液运送脂肪时,容易沉积在内壁形成脂肪斑块,引起动脉硬化。

4、 肥胖

肥胖的人心脏负荷都会比较重,血脂肪一般都偏高,因此出现动脉硬化的风险会更高。

5、 抽烟

香烟中含有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极大的损伤到动脉内壁。动脉内壁一旦受伤,就会卡住胆固醇,导致血液中形成脂肪斑块,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血液不流畅,出现动脉硬化的情况。

6、 缺少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我身体把多余的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内壁。如果经常缺乏运动会导致血液不流通,很容易造成粥状动脉硬化。

7、 压力过大

人一旦处于极大压力下,会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于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症状。长期处于压力下会伤害到动脉血管内壁,造成动脉硬化。

8、 家族史

动脉硬化具有极小几率的遗传性,同时遗传的情况也各有所不同。有的是严重高胆固醇血症而造成的动脉硬化,有的是高发性高血压引发的动脉硬化,还有的是容易发生血栓。

在生活中,要想延缓动脉硬化的发展,最好少吃动物内脏和高热量食物,多吃一些含有纤维素的食物。每天坚持半个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情绪平稳,尽量少生气。如果出现了动脉硬化的症状,建议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不要过于焦虑。如今我国的医疗水平越来越好了,在医院的治疗下改善病情的成功率还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不良饮食会引起动脉硬化吗,不良饮食会诱发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的发生与不良饮食有关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详细>>

哪些疾病引起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有很多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所以要防止动脉硬化的出现就应该要积极治疗各种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食物也能够……详细>>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不良饮食会引起动脉硬化吗,不良饮食会诱发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的发生与不良饮食有关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详细>>

久看电视会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患者怎么吃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女性不生育更易动脉硬化?哪些因素引起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动脉硬化的血管病中常见的最重要的一种,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你可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跟女性生育次数有关吗?下……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