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区别有哪些

2023-12-27 14:36:32      

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的区别有插管方式不同、适应症不同、通气方式不同、操作难度不同、风险不同等。具体的情况建议提前咨询医生,完善相关检查,根据具体的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各方面的护理。

1、插管方式不同:气管插管是在口腔或鼻腔内插入一根导管。气管切开是在颈部进行手术,然后再插入导管。

2、适应症不同:气管插管通常适用于暂时性需要维持气道通畅的患者,比如麻醉手术期间。气管切开通常需要长期机械通气的患者,比如严重的气道阻塞。

3、通气方式不同:气管插管可以连接到呼吸机或其他通气设备,气管切开是通过外科手术将气管切开后恢复通气功能。

4、操作难度不同:气管插管操作相对简单,能够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气管切开属于比较复杂的手术操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

5、风险不同:气管插管一般风险比较低,可能会对咽喉部或鼻腔部黏膜造成刺激。而气管切开属于有创性操作,可能会出现出血、感染等风险。

家属要做好患者各方面的护理,并密切关注患者的身体症状,如果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通知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插管术适应症和禁忌症

气管内插管术(endotracheal intubation,ET)是建立人工气道的最有效及最可靠的一种方法,指将一种特制的气管导管通过……详细>>

气管切开适应症有什么?气管切开手术是什么?

气管切开也就是针对气管的一种常见手术治疗,因为气管容易受到疾病影响,或者是外界因素的影响而造成阻塞,这样就容易引起患者呼吸困难的情况,如……详细>>

气管和支气管的区别?什么情况下做支气管镜?

气管和支气管是氧气供给的重要途径,在人体承担极为重要的工作。生活中这两个器官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性很高,但有很多患者将这两种疾病混淆治疗……详细>>

气管切开术的手术后注意事项

气管切开术主要用于解除较严重的喉阻塞,以抢救病人生命。在遇到这种危急病人时,积极负责地进行抢救,及时正确地进行手术,常可于短短数分钟内挽……详细>>

气管切开术的适应症介绍

气管切开术主要用于解除较严重的喉阻塞,以抢救病人生命。在遇到这种危急病人时,积极负责地进行抢救,及时正确地进行手术,常可于短短数分钟内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