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脏结石是怎么回事

2023-12-25 09:14:03      

肾脏结石一般是指肾结石。肾结石引起原因通常包括饮食因素、饮水量少等生理性原因以及代谢异常、尿路感染、尿路梗阻等病理性原因。肾结石是尿液中矿物质结晶沉积在肾脏形成的固体结石,常见症状包括腰痛、血尿等。

一、生理性原因

1、饮食因素:长期摄入富含草酸的食物,比如菠菜、甘蓝等,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牛奶、鸡蛋等动物蛋白的过量摄入,会增加含钙结石的形成。

2、饮水量少:平时喝水少,出汗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液中的矿物质浓度增加,增加了结石的形成可能性。

二、病理性原因

1、代谢异常:如高钙尿症、高草酸尿症、高尿酸尿症等,这些代谢异常可导致尿液中矿物质浓度过高,进而形成结石。

2、尿路感染:尿路感染是诱发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感染可以引起尿液中的PH值变化,从而影响矿物质结晶的形成。

3、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可以引起尿液淤滞,而尿液淤滞会使尿液中的矿物质无法正常排出,从而导致矿物质在尿液中积累形成结石。

如果出现肾结石的相关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并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有助于稀释尿液中的矿物质,减少结晶形成的机会。此外,适度的运动,如慢跑、游泳等,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预防结石形成。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是怎么回事?

便血现象是越来与普遍,无论男女老少,皆有出现便血症状,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很清楚便血是怎么回事?详细>>

心悸是怎么回事

心悸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心慌”,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心悸时,心率可快,可慢,也可有心率失常,心率和心律正常者也可以有心悸……详细>>

闭经是怎么回事?

这是导致女性发生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它主要是因为情绪的改变,如学习工作生活的压力、烦闷抑郁、过度紧张、重大的精神刺激等,通……详细>>

闪腰是怎么回事

闪腰在临床上叫做急性腰扭伤,大多数都是由于姿势不正、剧烈运动、外力碰撞等引起的。 1、姿势不正。长时间不活动,如果腰部突然往后伸时,腰……详细>>

咳血是怎么回事?

咳血,这一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当人们咳嗽时,可能会发现口中带有鲜红或暗红的痰,这便是咳血。但咳血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症状,它可能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